人氣 2094

貿易戰燒至科技戰 星展:台灣傷得恐比韓國重

#多空 #貿易戰 #馬鐵英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星展銀行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29日指出,針對中美貿易戰衍生至科技戰,台灣受傷害程度恐怕會比南韓大;台韓都是大陸最大電機和設備進口來源,分別占22%和19%,各占GDP的19%和6%,但華為92家核心供應商中,台灣有十家,數量超過南韓的二家。

馬鐵英說,中美科技戰可能會干擾區域電子產業供應鏈,雖然因此會衝擊台灣,但另一方面來看,預期全球消費者將以其他國家的產品來替代大陸電子產品,也可能使台灣受惠;至於中美科技領域的爭議若持續下去,將促使台灣科技業分散生產基地。

美中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外銀認為台灣受衝擊程度將高於南韓元。(圖/中時陳君瑋攝)


華為風暴衝擊台灣供應鏈,勢將波及稅收,圖為台北市華為三創門市。(陳君瑋攝)

馬鐵英分析,中美科技戰將干擾區域電子產業供應鏈,進而傷害台灣技廠,表面上美國貿易禁令促使大陸科技企業尋求替代的供應來源,可能為台灣半導體創造機會。

儘管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領域扮演關鍵角色,積體電路設計和IT軟體仍由美國主導,由於美國希望切斷大陸科技上游技術供應,隨之而來可能是整個供應鏈中斷的風險,衝擊與大陸業務往來密切的台灣半導體業。除了受衝擊,其實在替代效應下,中美科技戰也將惠及台灣。

馬鐵英表示,大陸科技業面臨來自美國的技術保護主義,全球消費者可能會以其他國家的產品,替代大陸的電子產品。統計美國進口市場,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大陸產品占比下滑6個百分點,南韓產品占比上升0.4個百分點,台灣產品占比上升0.2個百分點。

馬鐵英預期,中美科技戰若持續下去,將促使台灣科技業分散生產基地,從大陸轉移到其他經濟體,以避免與美國在敏感問題上的衝突,例如網路安全和智慧財產權保護,但這方面南韓的準備也比台灣充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