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1

身障團體請命 盼發每月1萬社福券

#疫情 #紓困 #社福券 #身障團體 #紓困方案 #地方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朱真楷/台北報導
 
行政院接連兩波疫情紓困方案共砸2100億,卻被發現對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嚴重不足。11個來自全台各地的身障協會昨集結喊話,呼籲政府應在排富前提下,對身障者發放每月1萬元的社福券,用於購買生活必需品、支付照護費用等,讓弱勢中的弱勢族群脫離生存危機。
 
曾任立委的台灣公益聯盟理事長鄭龍水,昨與台灣盲人福利協進會、中華民國按摩業職業工會等召開記者會,為受疫情衝擊的118萬名身障者請命。
 
圖為視障按摩師替民眾服務。(趙雙傑攝)
圖為視障按摩師替民眾服務。(趙雙傑攝)
 
鄭龍水指出,從人道關懷與社會正義,身障者是社會弱勢中的弱勢,但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到處撒錢,身障者卻沒被提供什麼措施,成為政府最忽視的一群,許多人瀕臨生存危機,甚至連排隊領口罩都領輸人,權益不被保障,更可能成為疫情破口。
 
他舉例,近期視障按摩業因疫情影響,生意約莫少7成;而街頭藝人、庇護工場、社會企業也都難倖免。政府的紓困方案卻只將身心障礙津貼從每月3000元增加到4500元,每天多50元,但原先他們能掙錢的工作卻停擺,入不敷出,生計面臨嚴重危機。
 
身障弱勢團體提出多項訴求,包括,第一在排富基礎上,對身障者發放每月1萬元社福券,連續發放6個月,專用於購買生活必需品及照護費用。
 
第二,讓身障者優先購買口罩,或協調村里長或社工協助行動不便、無法使用電腦的人買口罩,或直接發放。鄭龍水說,許多視障者已行動不便,卻連跑幾家藥局都買不到口罩。
 
第三,呼籲中央責成地方政府,現階段至少每2周召開1次「身障弱勢防疫會報」,彙整身障者受疫情衝擊的狀況,研議扶持措施。
 
台北市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創業協會理事長劉天富說,庇護工場平時營運就很困難,在非常時期更難以為繼,盼政府奧援,保住身障者工作權,生活獲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