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9

60原民師 要讓卡通說族語

#地方 #原民師 #原住民 #族語

記者張祈/花蓮報導

轉守為攻!族語老師學配音,搶攻電視配音市場。60名來自全國各地超過10個族群的族語老師齊聚一堂,為逐漸式微的族語學習找出路,期盼透過配音學習,未來有機會以族語配音反攻電視劇,推出地方限定族語配音,讓族語學習更貼近生活。

蘭嶼雅美族(達悟族)席萳‧嘉斐弄(張祈攝)

原住民委員會首辦的族語配音研習班,昨天起在國立東華大學展開連續三個周末長達62小時的族語配音專業課程,現場超過10族語言交會,彷彿一場「族語奧運會」,60名族語老師以「各族代表選手」自許,交流族語教學的困境。

原民會表示,通過研習班考核的老師們,也將成為未來錄製影音教材的首選名單。從事族語教育超過10年的蘭嶼雅美族(達悟族)席萳‧嘉斐弄說,現在部落小孩都是看卡通、韓劇長大,導致他們崇「漢」傾向嚴重,族語學習就像一門選修課,只求過、不求好,反倒是長輩為了與孫子輩溝通,現在都要「被迫」學習漢語。

她笑稱,現在部落老人學漢語反而成為主流, 希望有機會將卡通配音改成族語配音,讓小孩可以看電視學族語。原民會表示,近年來積極建置各類多媒體教材,包括原住民族語E樂園」、「Alilin原住民族電子書城」、「原住民族語言線上字詞典」及「幼兒族語教材─娃娃點點樂」等。

老師們認真翻出他們熟悉的影片,像最近翻紅的大陸劇、華流偶像劇、韓劇、卡通都在他們的片單中,其中又以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討論度最高。

阿美族劉金花說,過去電視劇對於部落長輩來說就像聽外星文,若能以族語配音,也能減少代溝,她也打趣地說,若有機會配音,女主角的名字一定要先換成自己的母語名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