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8

科研大危機! 我科技博士生逐年減少

#政策 #科技部 #陳良基 #博士生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科技部昨(1)日舉行「科學發展策略諮議會議」,科技部長陳良基在會中指出,我國博士生人數自101年開始逐年遞減,其中科技類的工程及工業學門、資訊通訊科技學門的博士生流失最為嚴重,恐導致我國基礎科研出現重大危機。

本次科學發展策略諮議會議以「科研人才培育策略」與「各科學領域發展重點及推動策略」兩大主題,科技部邀請百餘位專家學者和諮議委員進行對話,廣徵各界建言。

科技領域博士生比率逐年降。圖/中時電子報科技領域博士生比率逐年降。圖/中時電子報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指出,前一陣子中研院學術會議時,院士們提出4大科研發展重點,包括:由科技部成立諮議委員會、教育部成立高等教育諮議委員會、加強培育人才、研究經費穩定且永續。陳建仁表示:「科學研究是可以長久且發揚光大的,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在小小的島嶼上,所散發出來的科技光芒,可以照亮全世界。」

對於科技發展前景,陳建仁表示,全球化擴展的效果和大國崛起的磁吸效應,確實讓台灣在科技研究上面臨很大的挑戰,因此台灣更應該推動基礎科學永續發展,因基礎研究是一切突破性創新研發的根基。

陳良基指出,科技部為推動國家科學發展政策完備,長期來透過地方座談、政策說明會、網路直播、問卷調查等方式,廣泛徵集產官學研等領域對我國科技政策形成和科技預算分配的建言,研擬相關機制。

在培養科研人才上,陳良基表示,自101年起到106年,我國博士生人數逐年降低,已經降低13%,其中尤以工程及工業學門、資訊通訊科技學門的博士生人才流失最為嚴重,導致我國科研根基出現重大危機。陳良基認為,未來國家科研策略必須是全方位的,無論是育才、留才、攬才,都需要跨部會整合才能發揮綜效。

據教育部統計顯示,我國博士生畢業人數在99學年度達到高峰,為3萬4,178人,當時科技類博士比例達到68%,但這兩項數據都逐年下降。去年博士生畢業人數降為2萬8,346人,其中人文類比例提高到21.3%、社會類也提高到18.8%,但科技類則下降為59.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