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66

推動南星計畫 管中閔搬路障

#政策 #自由經濟示範區 #管中閔 #南星計畫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為推動高雄市成為「先試先行」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經建會主委管中閔預計今天(31日)將南下高雄,協助解決停滯多時的南星計畫及物流中心擴充計畫。

高雄市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希望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可以讓南北兩區發展平衡。(圖/中時資料照片)

交通部也預計本週提報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予行政院審核,透過海陸基礎建設,全面帶動南台灣新經濟。行政院上週宣布自經區規劃案,第一階段將啟動「五海一空」列為示範區,強調只要具備的條件充足,就可以啟動。其中高雄市由於地理條件具有海陸空優勢,高市府和朝野區域立委已積極爭取成為「先試先行」的首發區。

為突顯政府平衡南北的決心,全盤擘劃自經區方案的經建會主委管中閔,預計今天將在朝野立委陪同下,赴高雄參訪自由貿易港區及南星計畫,協助排除高雄推動自經區的障礙,以早日啟動相關計畫。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高雄要發展自經區,必須先處理停滯多時的「南星計畫」以及物流中心不足的問題。由於台灣地區所製造的遊艇90%由高雄港裝船輸往國外,因應未來遊艇大型化發展的趨勢,高雄市政府也在南星計畫區南側海埔新生地規劃遊艇產業專區,整合遊艇產業製造、五金零件及物流等上中下游產業,形成產業聚落。

但南星計畫陸續出現砂石淤積、後續填海造陸經費不足及區內產業發展等問題,相關計畫停滯不前,卡住大高雄發展。此外,物流中心規模不夠大,引進廠商有限,國際化程度不夠,也阻礙自經區的規模。

行政院表示,加速推動全台基礎建設,帶動各區經濟發展,是政府一貫政策,不會「重北輕南」,為推動高雄新經濟,提高當地就業機會,政府除將協助解決南星計畫,讓高雄早日推動自經區外,也會積極發展當地交通建設,讓高雄市週邊發展併同串連。

目前高雄捷運僅通車至R24的南岡山站,離岡山市區仍有一段距離,交通部預計本周將R24南岡山站至RK1岡山站約1.1公里延伸工程,先送交行政院審查,該區鄰近本洲及永安工業區,預估捷運延伸後,將有助帶動南台灣經濟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