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1

美味蚵仔煎的背後是汙染問題 海上的蚵棚與保麗龍

#地方 #台南市 #牡蠣 #蚵棚 #漁港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養蚵季已進入尾聲,許多蚵棚都拖到岸邊,再由怪手處理,形成一堆堆的蚵棚架,環保團體關心處理進度。漁港所表示,今年發包作業提早,已順利標出,若蚵棚都拖吊完成,就可以由業者清理,絞碎做生質燃料。
 
台南以竹子為棚的浮棚養蚵方式集中在南區、北區與安南區,約有9千棚,每年清明節過後,牡蠣的收成進入尾聲,為了防止海洋汙染,市府規定蚵農必須把棚架、作為浮具用的保麗龍回收。目前近半數蚵棚養殖的牡蠣都已採收完畢,陸續被拖到岸邊,再由南市區漁會雇請怪手將蚵棚集中放置,因此從南區黃金海岸、安平區漁光島到安南區鹿耳門溪出海口,可見成堆的蚵棚。
 
蚵棚的浮具保麗龍,堆置在漁港,等待年底再用或回收。記者鄭惠仁/攝影
蚵棚的浮具保麗龍,堆置在漁港,等待年底再用或回收。記者鄭惠仁/攝影
 
市府每年都發包給業者,將回收的蚵棚做成木屑以為生質燃料使用,不過,因處理很麻煩,加上單價未如業者所願,過去發包作業並不順遂,但提高處理費後而改善,今年並順利以每噸5200元發包。
 
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吳國霖說,1座蚵棚約半噸重,以今年編列的經費來看還少1千多萬元,已向漁業署推出的「向海致敬」計畫申請補助。預估,4月底、5月初,蚵棚都拖上岸後,就可清理,讓海岸恢復美麗景觀。
 
另保麗龍使用期限約僅3年,為了鼓勵蚵農落實回收,以免汙染海洋,今年回收價格由每個30元提高到40元。吳國霖表示,也鼓勵蚵農改用EPP聚丙烯材質的浮具,代替保麗龍,目前也向漁業署爭取經費,補助蚵農購買,希望經濟與環保兼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