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22

六都南北身價大不同 台北、台南地王價差5.8倍

#土地現值 #地價 #台北 #台南 #六都 #多空

方明/台北報導

2017年公告土地現值呈現「北跌、中南穩」趨勢,儘管大台北地區出現10多年來首次下修,但仍高不可攀,北市地王101大樓每坪公告現值582.4萬元,與台南市地王100萬元相比,價差高達5.8倍,即使新北市地王價格也不到北市的一半,六都地王價差還是十分驚人。

台北市、台南市地王價差高達5.8倍

2017年各縣市政府已公告土地現值,以六都來看,北部地區因房市向下修正,北市公告現值下修2.43%、新北市小跌0.37%、桃園市下跌1.1%,儘管下修幅度不算大,但卻是10多年來首次下修;至於台中、台南及高雄則小漲0.68%~1.75%。

進一步觀察六都地王,北市地王101大樓土地公告現值雖下跌2.9%,但每坪仍高達582.4萬元穩居六都、全台之冠,台南市地王每坪100萬元則居六都之末,南北地王價格差距高達5.8倍。

新北市地王板信雙子星大樓每坪公告現值247.6萬元,下跌3.66%,但地王地價也不到北市的一半;桃園市地王站前肯德基每坪146萬元,下跌幅度12.9%居六都地王之冠,也只有北市的4分之1。

地王是各縣市商業活動最熱絡的地段,當然也是當地地價最高的地方,儘管北部房價、地價已經開始鬆動,但六都當中地王之間的價差還是十分驚人。

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指出,土地現值是房市的落後指標,過去經驗來看,不論公告現值上漲或下跌,都有一定的上漲或下跌循環期,大體上不會單一年度的調整就結束,因此以此一指標來看,未來台灣房市景氣至少還會有2~3年的調整期,而且中南部明年度將會進入補跌階段。

王棟隆認為,房價、地價的高低差距,凸顯出台灣不只城鄉發展差距大,都會間的發展也不均衡,從六都地王身價來看,建置全台完整的軌道網建設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此舉既可擴大內需,也可將都會區過度擁擠的人口疏散出去,更能讓都會區房價地價修正到相對合理的價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