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8

借人不借書 真人圖書館開放預約

#地方 #新奇 #真人圖書館 #借閱人 #剪紙大師 #座談 #觀賞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新北市「真人圖書館」今天起開放預約「借閱」剪紙大師李煥章等7人,讓讀者以座談、觀賞方式,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和珍貴技藝,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

台灣鈔票雕刻家孫文雄擔任新北市立圖書館的「真人圖書館」,他為讀者示範鈔票雕刻。(記者呂思逸/攝影)

「可借」的真人包括高齡94歲的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因病截去四肢仍登上玉山的郭韋齊、手愛心視障生活關懷協會的創辦人盧冠良、長期推動原住民文化的阿美族教師林明德、鈔票雕刻家孫文雄、繪畫家李蓁及專欄作家蔡幸珍。

新北市立圖書館昨邀孫文雄參加首次「真人圖書館」活動開幕。100元鈔票背面的中山樓、500元正面的棒球隊或1000元背面的帝雉等圖案,都出自他之手。孫文雄表示,中國傳統屋瓦設計的中山樓最難刻,鈔票上的圖案包括棒球隊孩童的臉龐、帝雉上的羽毛等都很細膩,導致雕刻時非常枯燥乏味。

孫文雄說,鈔票印刷時,必非只有噴墨,每一公分還加壓80頓。因此,仔細摸鈔票會有些微凹凸感。鈔票圖案需先雕刻在銅板或壓克力板上,每個圖案都必須花費至少1個月以上才能完工。

他指出,中山樓最難雕刻,他花了將近4個月才完成,看似柔和的線條,卻必須雕刻層層階梯才能完成,而且為使中山樓有透視感,還必須自行微調建築物的細節,轉變原平行屋瓦,卻又必須同時維持上下屋瓦的間距。

孫文雄昨帶著鈔票圖案草稿、雕刻作品、各式工具,現場示範雕刻,他說,多年來雕刻讓他領悟到「耐心」的重要,滾石不生苔,提醒讀者做事不要三分鐘熱度。

真人圖書館採預約制,出借時間必須配合「真人」時間,每人每次可借「1人」,時間以30分鐘為限,同時段最多10人借用,租借地點為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預約電話02-22534412。9月起每月舉辦真人圖書分享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