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網路流量造假 成陸另類產業

#理財 #網路聲量 #流量 #收視率 #互聯網

工商時報記者 譚有勝/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流量造假事件層出不窮,明星、影視公司為透過網路聲量維持熱度,不但豪擲千金購買流量,更有網民以此為業,除了刷轉發量之外,粉絲數量、按讚量、評論量、閱讀量等都成為「產品」,分工之細令人咋舌。

大陸近年刷流量現象愈發嚴重,某明星一條微博一年點擊率不但超過1億次;某電視劇在一天裡播放量更高達14億次,引起外界質疑各大影音網站、社交平台流量造假。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大陸一些缺少作品的明星為維持熱度,不惜斥資向微博「買熱搜、買粉絲」;一些影視作品宣傳也陸續曝露存在「刷流量、買收視」的現象。

淘寶上販售的「爆文神器」,創作僅需10秒。(截自淘寶網)淘寶上販售的「爆文神器」,創作僅需10秒。(截自淘寶網)

一位業者便透露,很多流量明星會有「數據組、網宣組」,工作人員網購微博帳號進行操作,除了灌水貼文轉發量之外,粉絲數量、評論量、閱讀量等都可以買。該報導指出,根據某傳媒公司提供的一份表格,包括初級粉絲、模擬粉絲、精品真人粉絲等價格從45元人民幣(下同)到1,000元不等,按讚量價格則是每100個3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近期更出現網站以此為業,主要推銷刷流量的業務,產品內容聲明,消費者只需花費30元就可以對一條短影音增加1萬次的播放量,10元可以買200個讚等,顯見數據造假不但已經成為猖獗的產業,大陸影視公司隨著流量高低操控輿論,試圖左右資本市場估值。

大陸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吳沈括認為,流量造假行為是結構性的問題,大陸立法單位應盡快填補法律上在數據造假方面的空間。此外,執法單位也應當革新監督方式,設立「黑名單」,對違法刷流量的業者進行曝光,為行業劃定紅線,加大處罰力度,才能減少業者造假數據的陋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