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高雄榮總重症病房裡 開虛擬運動會

#地方 #榮總 #重症病房 #虛擬運動會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榮總創新推出重症病房裡的「虛擬運動會」,讓重症病人穿戴VR眼鏡、手拿傳感裝置、腳踏躺臥式運動器械,來完成虛擬實境重症臨床運動復健處方,為枯燥的復健過程增加輕鬆趣味性。病患可以和自己競賽拿「進步獎」,也可以和其他病友、醫護人員比一比。

高榮副院長林曜祥說,重症病人在加護病房期間,如果能進行合宜的早期運動與呼吸誘發運動,將有助減少血管內發炎物質反應、併發症、呼吸器依賴,並促進病人身體及情緒健康。此系統以訓練重症病人心肺功能為主軸,根據重症病人活動能力分級,將病人的標準復健介入治療,以虛擬實境輔助,客製化量身設計「重症臨床運動復健處方」。

高榮根據重症病人活動能力進行分級,以虛擬實境輔助方式,客製化量身設計「重症臨床運動復健處方」。(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榮根據重症病人活動能力進行分級,以虛擬實境輔助方式,客製化量身設計「重症臨床運動復健處方」。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榮研創中心創新長楊宗龍說,研創中心結合重症醫學部、復健醫學部及護理部,研發「重症病房虛擬運動會」。還設計了多種競賽模式回饋機制,病人自己與自己比賽可得「進步獎」,與其他同質性病人競賽獲勝就是「日冠軍」,還可與家屬、醫護團隊競賽。

高榮重症加護內科主任梁興禮介紹,此系統可與臨床生理監視系統資訊介接,即時回饋參與虛擬運動會的選手生理參數變化,自動設定生命徵象數值上下限,由電腦呈現警示畫面,增加安全性。

「重症病房的患者可透過虛擬實境,轉換環境與心情。」復健醫學部主任李敏輝說,病人運動在VR眼鏡所看到的美景及生理參數變化,家屬也同時於平板中觀看,提升家屬參與度,鼓勵病人復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