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3

普悠瑪通聯錄音檔 交部決議:台鐵兩日內公布

#普悠瑪 #台鐵 #地方 #林佳龍 #黃國昌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陳熙文/綜合報導

台鐵普悠瑪去年10月21日翻車事故後,通聯記錄文字檔曝光、行政調查也已公佈,但通聯錄音檔卻遲遲未公布,立委黃國昌、罹難家屬不斷要求公佈,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上午在交通委員會受訪時表示,他已要求台鐵今天就要釐清,若不違反偵查不公開,「我支持公布完整錄音」。

交通部今天下午邀集台鐵局、鐵道局、路政司、法規會召開會議,也請國發會、法務部與會,會議由交通部主秘陳進生主持。會後達成共識,認為通聯錄音檔符合公益目的,且並未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要求台鐵局在兩日內完成內部行政作業,並在台鐵局網站公布。

林佳龍認為資訊公開才能讓台鐵透明化,並要求會議釐清偵查不公開規定。

據了解,林佳龍的態度則是資訊公開才能讓台鐵透明化,並要求會議釐清偵查不公開規定。他也認為,既然內容已有逐字稿、且已公布,既然逐字稿已完整,為何錄音檔不能公佈?

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委任律師去年12月28日出面說明時,曾發布尤振仲聲明稿。當時他曾針對通聯紀錄提出質疑。根據聲明稿,尤振仲當時指出,「調查報告中寫的通聯紀錄,以及我記憶中的通聯過程,存在許多重要關鍵之處有所出入」。

尤振仲當時也透過聲明,「懇請當局公布完整且不間斷的行調通聯紀錄錄音檔,以及完整的事故訪談紀錄,供社會大眾檢視事發過程、通聯狀況與訪談的原貌。」律師閻道至當時在記者會中也表示,尤振仲認為通聯紀錄與他記憶最大差異是,他記得關閉ATP時他就有通報,但通聯紀錄卻未列入文字。

由於家屬、司機員及立委黃國昌不斷要求通聯紀錄公開。不過黃國昌指出,他在追查普悠瑪悲劇的過程中,要求台鐵提供「司機員通聯錄音檔」,但台鐵一直以「錄音檔已被地檢署查扣」、「無從提出」搪塞。

黃國昌表示,他在今年1月24日陪同罹難家屬至交通部開會時,正式要求台鐵行文地檢署提供,地檢署於2月回文,台鐵卻隱匿此份公文。直到他最近逼台鐵交出地檢署公文後才發現,錄音原始檔一直在台鐵手上,而台鐵一直在欺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