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8

為貧戶請命 夜市小販推殯葬修法

#地方 #保險 #夜市 #殯葬 #低收入戶 #塔位 #火化 #王金平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柯媽媽因兒子不幸車禍喪生,推動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立法。雲林夜市慈愛會1400多名會員也因幫窮苦民眾湊錢送終,正努力推動《殯葬管理條例》修正案立法通過,希望讓全國低收入戶的塔位及火化費,都能比照雲林縣全免或至少減半。

夜市小販組成的雲林夜市慈愛會,5年來走遍全縣為窮人送終,發現「老有所終」不如想像容易,喪葬費最省也要7至8萬元。志工們認為,唯一讓窮人免於後事之憂,就是讓他們火化、塔位免費。

夜市慈愛會展開馬拉松式遊說,從虎尾鎮代表會開始拜託讓低收入戶火化免費;前年更走遍全縣20鄉鎮市公所遊說,讓低收入戶納骨塔費全免。最後一哩路則是全國各縣市都能比照雲林縣模式,全台低收入戶的塔位費用全免,而火化費至少減半。

慈愛會去年進一步向立法院長王金平請願,推動修正《殯葬管理條例》。據內政部統計,前年全台人口數2337萬人,低收入戶有36萬1765人,佔總人口數1.55%。

慈愛會召集人陳先生說,《社會救助法》給予低收入戶生活上的扶助與救濟,但因各縣市財政好壞不同出現一國多制,有免收,有減半,有部分減免、部分酌收。

夜市慈愛會推動的《殯葬管理條例》增訂第二十一條之一條文草案,去年5月已進入一讀會。「政府對低收入戶的生活救助,全國都是統一標準,殯葬的補助標準也不應該有差別待遇。」

召集人陳先生如此說。志工們表示,這是幫窮人請命,「政府做得到的政府來做,不足的由社團幫忙」,期待明年能聽得到三讀通過的好消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