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

行政院能源報告出爐 核四不啟封、基本民生用電不漲

#政策 #賴清德 #核四 #民生用電 #能源

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天將到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並接受質詢。行政院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為推動非核家園,順意民意需求,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電價方面,報告指出,政府保障人民生活基本用電權益,「基本民生用電不調漲」,也將透過電價穩定機制,維持電價穩定。

行政院能源政策專案報告指出,我國能源政策的核心價值應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四大面向及發展目標。能源安全方面,有效運用各類能源優勢,積極增加能源自主性與確保能源多元性。綠色經濟方面,強化節能、創能、儲能與智慧系統整合的全方位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天將到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天將到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境永續方面,降低能源系統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並改善空氣品質。社會公平部分,則要落實能源賦權精神,建構公平競爭的能源市場環境,並強化政策溝通與公眾參與,確保世代內與跨世代公平,實現能源民主與正義。

報告指出,為推動非核家園,順應民意需求,106年修正公布的「電業法」明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

這份報告也指出,在社會公平面向,行政院將推動能源轉型白皮書公民參與程序,聆聽各界對能源轉型的聲音及建議。在預備會議階段,廣泛搜集各業各界對能源轉型應涵蓋的推動工作給予意見。

在共同協作階段,則導入產、官、學、研與民間能量,成立包括能源治理、節能、電力、新及再生能源與綠能產業科技等5大工作小組,共同協作產出白皮書初稿。最後公民對話階段,辦理分眾及公民會議擴大公民對話以尋求社會共識。

報告指出,政府除依電價公室合理反映相關成本,並定期務實檢討外,政府將「保障民生基本用電」及「電價穩定機制」兩方面著手穩定電價。

報告指出,政府保障人民生活基本用電權益,「民生用電一定用電量下不調漲為政策方向」。促使高用電量者節能減碳,用電量較大的用戶,則應依電價公式計算並合理反映成本,促使用電量高的用戶產生節約用電的動力。

報告表示,政府將透過電價穩定機制,維持電價穩定。電價公式設有調幅限制,每次不超過3%,以使電價相對穩定,減少對物價及民生經濟的衝擊。此外,政府將依法要求台電公司設置「電價穩定準備管理」,藉以調控因電價預估的誤差,而使台電超(短)收金額,作為平穩電價之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