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5

綠能光電七股高價大肆搜地 養殖業怨:未來「租不起」

#地方 #綠能 #光電 #搜地 #養殖 #租不起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光電業者從去年悄悄在台南七股沿海,高價向地主買地、租地,將架設太陽能板種綠電,已引起現有承租養殖業者憂心將來恐「租不起」,衝擊在地養殖業。

面對外界質疑,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等人日前南下強調,會確保原本養殖產業,達到漁電共生,已打算透過和漁民契作方式,確保原來養殖行為,不會讓地方僅剩光電而沒有漁業。

七股養殖業提供不少在地就業機會,地方憂心大力推廣綠能而排擠,反加深邊緣化危機。記者謝進盛/攝影七股養殖業提供不少在地就業機會,地方憂心大力推廣綠能而排擠,反加深邊緣化危機。記者謝進盛/攝影

七股養殖業傲人的乾淨水質,養殖業憂心未來太陽能板架設後受影響。記者謝進盛/攝影七股養殖業傲人的乾淨水質,養殖業憂心未來太陽能板架設後受影響。記者謝進盛/攝影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會長楊惠欽,對光電業在當地「搶地」憂心不已。記者謝進盛/攝影「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會長楊惠欽,對光電業在當地「搶地」憂心不已。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七股文蛤養殖業居全市之冠,圖為大片淺坪養殖魚塭。記者謝進盛/攝影台南七股文蛤養殖業居全市之冠,圖為大片淺坪養殖魚塭。記者謝進盛/攝影

政府已訂出2025年綠能佔台灣整體發電量20%目標,農委會去年開始討論建立漁業綠能共構共享營運模式,希望在魚塭架設太陽能板,規定遮蔽率不得超過40%,其餘的60%須用於養殖,且產量須達7成,並開始進行魚塭架設太陽能板實驗。

七股養殖業哭訴,光電業者一年來在七股比現有行情高出近10倍向地主「搶地」,一旦養殖業者租約到地,地主勢必轉租給光電業者,日後恐排擠養殖業生計。

「一公頃喊出年租金30萬元,比現在3至4萬元,高出近10倍行情,養殖業根本付不起。」本身也是養殖戶的「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會長楊惠欽說,七股海埔新生段約1200公頃,目前有兩家建設公司拿下90公頃,還有另家簽下150公頃,短短1年已有2成地。

儘管政府強調,農委會原則堅持鹽化、下陷等不利耕作地,才可釋出供綠能使用原則,但面對現況及未來政策變數,現有承租業怎會不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