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三級警戒期間 民眾遭詐3.8億元

#三級警戒 #疫情 #詐騙 #個資 #防疫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鄭媁/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民眾宅在家,有詐騙集團透過假疫調騙取個資,進而誆騙金錢;據警政署統計,三級警戒期間共有1397件電信詐欺通報案,造成民眾財損約3.8億元,各類詐騙案累積金額更高達約11億元。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昨呼籲,應恢復行政院層級的跨部會打詐騙平台,並推動第三方支付防制洗錢的修法。
 
邱臣遠指出,「假疫調、騙個資」電信詐騙案三級警戒期間橫行,就連他的國會辦公室都曾接過兩次詐騙電話,用自稱衛福部疾管署的語音方式,要求民眾核對個資,以追蹤健康狀況、進行登記,甚至要求按下數字鍵「0」回報,但這動作恐造成民眾財產損失,許多長者受騙。
 
陳女遭到假投資股票電信詐騙,警員到場勸阻保住她1萬元。記者黃宣翰/翻攝
陳女遭到假投資股票電信詐騙,警員到場勸阻保住她1萬元。記者黃宣翰/翻攝
 
邱臣遠說,警政署統計,疫情期間以「假網路拍賣」、「投資詐欺」、「解除分期付款」、「猜猜我是誰」、「假愛情交友」等五種詐騙類型為大宗,詐騙金額分別為6696萬元、3億3588萬元、1億一1376萬元、6087萬元及1億3992萬元。
 
邱臣遠認為,政府打詐包括「阻斷金流管道」、「防制個資外洩」、「截斷通訊網路及轉接話務」、「監控高風險對象」四大手段,涉及跨部會合作,應盡速恢復行政院層級跨部會打詐平台;另詐騙常透過第三方支付,經濟部應盡快修法納入洗錢防制法管理,以利警方追蹤。
 
刑事局預防科長陳瑞基說,民眾接到類似電話,第一時間務必先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警政署會與衛福部、各地衛生局橫向聯繫、確認是否詐騙。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接獲民眾陳情,有不肖業者藉東奧熱潮,利用「一頁式網頁廣告」移花接木,盜用官方網站圖片,以限時搶購、商品特賣降價噱頭,引誘消費者下單,等貨到付款後才驚覺商品與廣告不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