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7

北冷南回溫 高雄商辦吸金218億元

#高雄商辦 #第一太平戴維斯 #房地產 #地方 #預售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第一太平戴維斯昨(28)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第2季大型交易案推波助瀾,3億元以上的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量明顯回升,達293.3億元,年增率達247%,季增率更高達5.84倍,擺脫先前的市場陰霾。總體看來,商用不動產「北冷、南回溫」,尤其高雄市挾高租金報酬率、低單價等優勢異軍突起,單季「吸金」218億元,壽險業與建商都有加碼南台灣的動作。

至於土地市場方面,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表示,第2季表現平平。最新統計顯示,單季土地交易總額為131.9億元,雖比前季略增28%,但相較於去年同期仍大減66%,市場動能明顯低於近3年的單季平均交易水準270億元。

其中,來自於建商的購地金額為42.6億元,占比達3成,由於建商對未來推案信心不足,短期購地動能仍位於低檔。值得一提的是,高雄最為「吸金」。有將近75%的購地活動,都聚焦在高雄市,包括興富發建設、富邦建設、達麗建設以及福懋建設,第2季紛紛卡位高雄土地市場,平均購地投標溢價率約11%,顯示建商對於高雄的房市基本面,仍然充滿興趣和信心。

另外,中油也宣布將總部南遷高雄,也醞釀出點燃另一波動的火種。在商用不動產市場方面,第2季除了科技業持續加碼買進以外,金融壽險業也罕見成為最主力買家,台灣人壽日前以165億元購買高雄地標「漢來新世界中心」,單筆投資即貢獻第2季超過56%的成交金額,該投資案也是繼富邦人壽以270億元購買台北市新光三越A8館之後,商用不動產市場第二高的單筆投資金額,創下南台灣單筆交易最高總價交易紀錄。

金融保險業在「金八條」的限制下,投資活動不若過往頻繁,但超大型交易卻屢見不鮮。自2012年底投報率最低門檻施行以來,壽險業商用不動產總投資金額達823億元,平均單筆投資金額為43億元,高於以往約20億元~30億元的規模。

第二大的買盤來自於科技業,合計投資金額達94.3億元,其中半導體大廠大聯大斥資65億元、單坪69萬元,購置忠泰建設和元利建設合資的南港軟體園區預售辦公大樓,成為今年度最大宗的辦公室買賣案,也創下科技業購置企業總部大樓最大手筆的紀錄。高銘頂表示,下半年由於台北市的商用不動產價格尚未明顯修正,價格仍位於高點,中南部將以高報酬率、或低單價的優勢,吸引資金轉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