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5

遠距居家照護 法令沒跟上

#居家 #遠距照護 #退休 #銀髮族 #長輩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台灣老年人口以每月1.7萬人的成長速度快速攀升,今年便將突破330萬人大關,退休後在家終老、接受長照需求日益殷切,但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楊舜欽指出,截至目前民間開發了許多遠距居家照護設備,建築開發商也看到全齡化通用宅需求,聯手打造友善、智慧化居住環境,可惜政策腳步沒跟上,讓協助銀髮族獲得居家照顧的效果大打折扣。

台灣人口老化,遠距照護需求日益殷切,建商也看到全齡化通用宅需求,聯手打造友善、智慧化居住環境。(遠雄企業團提供)台灣人口老化,遠距照護需求日益殷切,建商也看到全齡化通用宅需求,聯手打造友善、智慧化居住環境。(遠雄企業團提供)

台灣1993年邁入高齡化社會,並將在今年進入高齡社會。囿於國情關係,銀髮熟齡男女多希望居家養老,遠距居家照護需求因而攀升,楊舜欽說現今相關設備十分多元,就等政府法令跟上。

智慧宅 可照顧病患

「如通用住宅過去主要訴求為無障礙環境,現在已經擴大為全齡化友善居住空間!」楊舜欽表示,許多新建案,已納入全齡化空間設計,像遠雄新建案多要取得通用設計標章,讓老人、小孩、健康或身障人士都感到適用且友善。

不論是公設、電梯,私人住家的客廳、廚房、廁所等每個角落如門寬、門檻等,輪椅實測都能過關,像是家裡走道淨寬要90公分以上,衛浴門寬也要做到逾75公分,門檻不能太高且要有斜角,方便輪椅族、使用助行器人士進出。公設上,如泳池會配備「下水椅」,以前游泳要爬鋼梯,現在有了下水椅,老人坐上去便會慢慢降至水中,減少攀爬樓梯滑跤風險。

像近日氣溫變化大時,對有心血管病患者造成威脅,遠雄等推出的智慧宅,透過AI智慧管家、全熱交換器等設備,不但可保持恆溫恆濕,也可維持空氣清新、過瀘PM2.5,老人家夜間、早上起床如廁,不會因溫差大引發不適。

面對人口老化,國際間紛紛推出遠距居家照顧應用,像是主張透過特殊地毯、智慧手環、環境感知等器材,讓在外上班的子女、醫療院所得知家中長者狀況。遠雄房地產行銷管理處總監劉炳忠表示,遠雄部分建案讓住戶可自行購買「寶貝機」,在家中設置,親友、醫療單位藉以關心長輩在家情況。

遠端醫療 應速接軌

不過,楊舜欽強調,由於法令未開放,現今遠距居家照顧,僅限於偵測家中長者生命跡象,醫師不能進行簡易診斷。若是遠端醫療照護法令能接軌,其實現在居家長照的設備都已準備好,非重大疾病,像是高血壓等慢性病,醫生即可透過視訊,就家中長者臉色、口腔等狀況,參酌依遠端數據、問診等做出診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