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74

昔「千人移廟」壯舉 二結王公廟復工

#地方 #二結王公廟 #千人移廟 #宜蘭

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二結王公廟17年前的「千人移廟」壯舉,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新廟興建工程因經費與設計問題,延宕到昨天才復工,王公廟以著名的輦轎安營儀式,繞行新廟基地,祈求興建過程平安順利;第1期主殿結構工程預計1年後完成。

宜蘭二結王公廟的新廟興建計畫因經費問題延宕17年,昨復工由神明「輦轎」安營祈福。 (圖/簡榮輝攝)

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表示,民國85年為興建新廟,又希望舊廟外觀能保留,舉辦「千人移廟」活動,以人力將整座舊廟拖到50公尺外,還180度掉頭,盛況空前,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千人移廟後,原本應緊接著興建新廟,卻因石塊堆疊結構的設計工法,必須花費10億元,10年前完成地基後,興建計畫暫時終止。

新廟興建計畫暫停期間,原物料不斷飆漲,張明華去年請設計師變更設計,將石塊堆疊的工法改為SRC鋼骨結構,興建預算大幅縮減為2億5千萬元。

張明華說,之前的石塊堆疊外牆,花費太多人力、物力與財力,「封建時代才有機會完成。」現在以更先進的建築技術,改以SRC鋼骨搭建主結構,再灌注混凝土,外觀依為石塊堆疊模樣,與原設計無異,卻更省時省力。

「幸虧有信大水泥贊助。」張明華提到,原物料飆漲讓蓋新廟的計畫越來越難實現,信大水泥熱情贊助水泥原料,廟方才得以復工,不過由於鋼骨材料必須等鐵工廠趕工製作,因此會短暫停工待料,6月份到料後就會開始搭建。

二結王公廟第1期主殿結構工程,耗資4千1百多萬元,預計1年2個月後完工;到時新、舊廟將分別坐落兩端互望,見證2個時代的建築科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