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8

高市稽查端午食材 香菇筍干蝦米等6件不合格

#地方 #粽子 #衛生局 #稽查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端午節即將到來,高雄市衛生局日前會同市府消保官、食藥署針對市售各式粽子及食材展開稽查,共抽驗128件,在1件香菇、1件筍干各檢出農藥與二氧化硫超標,另有4件蝦米檢出甲醛,因供應商位於外縣市,已移請轄管衛生機關釐清是否有人為添加情況。

衛生局表示,稽查人員在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南北貨攤商、食品製造業及餐飲業等場所,抽驗調味醬料32件、即食粽子27件、蛋黃18件、蝦米16件、豬肉12件、花生及粽葉各8件、醃製蔬菜3件、香菇及香菜各2件,檢驗防腐劑、甜味劑、硼砂、色素、殺菌劑、甲醛、漂白劑、動物用藥殘留、黃麴毒素及農藥殘留。

高雄市衛生局會同消保官及食藥署聯合稽查抽驗端午節粽子及食材,在香菇、筍干及蝦米等產品檢出有農藥、二氧化硫及甲醛,已移請供應商所屬衛生機關調查處分。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高雄市衛生局會同消保官及食藥署聯合稽查抽驗端午節粽子及食材,在香菇、筍干及蝦米等產品檢出有農藥、二氧化硫及甲醛,已移請供應商所屬衛生機關調查處分。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說,不合格產品包括五城肉粽店的散裝香菇,檢出殘留農藥貝芬替2.23ppm(標準0.5ppm以下),供應商位於台中;振成行的筍干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 1.24 g/kg(標準0.5 g/kg以下),供應商位於屏東。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並分別移請供應商所在地衛生局依法辦理。

衛生局表示,蔬果經檢驗農藥殘留不符規定,依食安法第15條,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筍干檢出添加二氧化硫超標,依食安法第18條,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衛生局也在賣場、生鮮超市販售的4件蝦米中,檢出10.29至15.96ppm甲醛(標準為不得檢出),供應商均在外縣市。雖水產品儲存期間可能經由酵素作用自然代謝而產生甲醛,濃度背景值約介於9.1至243.6ppm間,該批蝦米甲醛含量也在標準內,但甲醛並非准用的食品添加物,已移請供應商來源所在地衛生局,調查是否有人為添加情事。

衛生局表示,人體食入過量二氧化硫,可能刺激腸胃道,甚至誘發氣喘發作,導致呼吸困難;長時間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農產品,可能加重肝、腎負擔、引發腸胃道疾病。消費者購買粽子食材時,應注意是否為自然色澤、無異味及貯存環境良好,並可用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充分沖洗,減少農藥及食品添加物殘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