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3

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 政院搬6年240億計畫壓驚

#土壤液化潛勢區 #政策 #行政院 #租售 #中古 #預售 #老屋健檢

記者許依晨、周佑政、林潔玲/台北報導

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今日中午12點開放查詢,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民眾不必恐慌,「土壤液化不是宣判死刑,房子本身的建造工法才是重點」。

行政院預計提撥總經費240億元,提供老屋健檢及改善土壤液化經費。(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行政院預計提撥總經費240億元,提供老屋健檢及改善土壤液化經費。(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行政院上午舉行「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記者會,政院規劃6年計畫,總經費240億元,1年提供經費40億元,20億元放在老屋健檢,另20億元改善土壤液化。孫立群也再三提醒民眾:「不要恐慌、不要恐慌!」內政部長陳威仁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目前公開的資料,精密度較粗,民眾看完不要過於恐慌,在高潛勢地區的房子不代表一定危險。

行政院估計,88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的私有合法住宅總計76萬9052件,初評補助約65億元;老舊公寓大廈須進一步詳細評估者共3萬3798件,詳評補助約135億元。

當場查維冠大樓,處中度風險的黃區,「證明倒塌跟土壤液化沒關聯」。

孫立群表示,網站內容分成「民眾版」及「專業版」,若使用民眾版,只要輸入自家地址,就會出現地圖,並以不同顏色區分當地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屬於高、中、低的哪一級;專業版則連結45種地質資訊,可供專業人士全方位運用,也可自行下載、列印土壤液化狀況的細部資料。

行政官員現場示範如何查詢維冠大樓的地質資訊,資訊顯示維冠大樓處於中度風險的黃色土壤液化潛勢區,中短期內應無太多風險顧慮,孫立群表示,證明維冠大樓倒塌跟土壤液化並沒有關聯。

孫立群說,土壤液化潛勢分為低、中、高三級,分別以綠、黃、紅顏色標示;灰色是今年底將完成調查的區域,棕色則待民國107年至108年才會完成調查的區域,白色則為固結岩盤,沒有液化風險。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說,這次開放查詢區域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等8縣市,地方政府也提供專線諮詢。

經濟部地調所所長江崇榮表示,希望地調所公開資料後,能成為火車頭,帶動地方發展中高級精細度的圖資建置,例如台北市與台南市都已向地調所要7000、4000多孔資料,若進一步增加鑽井密度至少將花費約10多億元。

地調所地質資料組資訊科科長邵屏華表示,專業版串接其他單位的資料,包括土壤液化分級、服務專線與時間、安全檢查配套措施、分區圖幅,以及問與答等。他舉例說,民眾可進入專業版搜尋漁人碼頭就可有土壤液化的潛勢資料,同時,該圖層更包括日據時代的資料,都查詢得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