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爆炸頻傳太擾民 中和電塔將遷移

#地方 #爆炸 #高壓電 #火警 #政策 #電塔爆炸
中國時報記者李奇叡/新北報導
 
新北中和區福祥路與勝利路口的高壓電塔設備老舊,近年來爆炸事故頻傳,引發周圍住戶恐慌,希望遷拆。經各方民代持續協調,台電10日確立電塔將遷往堤外,預計下個月進入工程發包階段,可望2025年底完工。
 
該高壓電塔已設立逾30年,與周圍民宅距離僅100公尺,2年前曾發生爆炸意外,噴濺零件擊中附近停放的車輛;2021年12月8日起,更密集發生3起爆炸火警事故,引爆民怨。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福祥路與勝利路口的高壓電塔設備老舊,近年來爆炸事故頻傳。(議員張維倩提供/李奇叡新北傳真)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福祥路與勝利路口的高壓電塔設備老舊,近年來爆炸事故頻傳。(議員張維倩提供/李奇叡新北傳真)

 

台電當時召開說明會,提出初步規畫,要將電塔移至堤外高灘地,須和國產署、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等土地管理機關協調,3年內就會完成遷移。
 
為盡快促成遷移事宜,地方藍、綠民代齊為居民發聲,議員金瑞龍曾和市府及台電方面開會,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偕同議員張志豪、議員張維倩前往會勘,多次在立法院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營會、台電,也定期召開會議,追蹤台電遷移進度。
 
中和區福美里長陳靜慧表示,電塔遷移8至10年前就已提出,近年來頻發生爆炸更讓周遭住戶惶恐,才會向議員和立委求助,希望能盡快完成電塔遷移作業。
 
經藍綠民代不斷奔走協調,台電10日終於確立遷拆計畫,表示施工完成後可拆除既設的1號至3號共3座鐵塔。從既設1號連接站施作推管及潛鑽,穿越抽水站、堤防後,在堤外高灘地新設連接站,工期約3年,有望在2025年底前完成作業。
 
江永昌表示,目前已確定將拆除火燒爆燃事故不斷的1號電塔,同時將新的高壓電纜路線地下化,進行設備汰舊換新,同步拆除堤外的2號、3號電塔;並配合捷運萬大樹林線施工,在「堤外」新設距離民宅更遠的連接站。
 
江永昌說,相信完工後的高壓電塔系統,不僅免除居民再次面臨事故的威脅,更可以減少台電設備因風吹日曬造成自然劣化,中和的天際線將更加美觀。
 
陳靜慧認為,台電3年內拆除、遷移3座電塔符合期望,接下來就等待台電說明,會再召開說明會,和住戶做後續的補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