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餐飲零售重創 經部祭400億紓困

#餐飲 #零售 #紓困 #疫情 #防疫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王莫昀/台北報導
 
5月本土疫情爆發,餐飲、零售等內需行業成為重災區,經濟部昨公布4月份批發、零售和餐飲業績拉出長紅,但是對5月零售和餐飲業預估並不樂觀,其中5月餐飲業營業額可能衰退15.5%~18.5%。經濟部高層官員表示,在即將審議的紓困振興預算中,希望向行政院爭取不少於「紓困2.0」預算規模,期有近400億元的紓困經費,協助餐飲、零售、娛樂度過難關。
 
拚月底完成三讀
 
因應疫情,立法院將在27日就追加2100億元新一波紓困預算進行協商,拚月底完成三讀。經濟部官員表示,在「紓困2.0」時,經濟部匡列紓困預算金額是383億元,此次將爭取近400億的金額用來補助受疫情影響的服務業。官員指出,這次紓困對象主要是受疫情衝擊的內需服務業,初步規畫補助對象,是單月或單季營業額較2019年衰退達50%以上的業者,補助時程為第2季至第4季,會視疫情發展而定,每季公告申請標準。惟還有部分細節需釐清,如補助對象避免與交通部、勞動部重疊,像是機場服務、無營業登記小商家等,力求「不重複、不漏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24日傳統市場人潮減少許多,攤商感到無奈。(陳俊吉攝)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24日傳統市場人潮減少許多,攤商感到無奈。(陳俊吉攝)
 
製造業需求反增
 
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4月製造業生產指數124.78,年增14.24%,為歷年同月最高,並均創下連續15個月正成長。4月批發業營業額為1兆67億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22.2%。4月零售業營業額為3286億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8.3%。4月餐飲業營業額為658億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37.3%。
 
不過因為受到本土疫情升級,經濟部對5月的餐飲、零售不表樂觀,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指出,評估今年5月疫情、管制措施均較去年3月那一波更為嚴峻,因此預期5月零售、餐飲業營業額都將下滑,5月零售業營業額可能會年減1.5%~4.5%,餐飲業營業額更將較去年同期大減15.5%~18.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