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疫情影響2月勞動市場 住宿餐飲、零售僱用減2.2萬人

#疫情 #勞動 #餐飲 #零售 #紓困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13日發布薪資統計指出,疫情已影響2月勞動市場,與1月比較,住宿餐飲業、零售業僱用人數各減1.6萬人、6千人(併計減2.2萬人),遊覽車業、航空運輸業的經常性薪資也各減6.8%、3.8%,研判3月將更為嚴峻。
 
國勢普查處專門委員陳惠欣表示,雖然2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仍逾2%,但這是受工作天數比去年同月多5天,及年初調薪的影響所致,並不代表情勢依舊看好,她指出:「國內仍有兩成受僱者是領週薪、日薪或時薪,因此工作天數多寡,會影響經常性薪資的水準。」
 
2月勞動指標較上月變化。
2月勞動指標較上月變化。
 
與今年1月比較,2月多了3個工作天,工時應該比較多才對,但受疫情影響,住宿餐飲業、其他汽車客運業(遊覽車)的工時反而下滑了4.2小時、2.4小時。
 
陳惠欣表示,這些行業不僅工時下滑,且僱用人數也比1月減少,其中住宿餐飲業大減1.6萬人最多,零售業也減了6千多人,這反映受疫情影響,各業營業時間、出車趟數皆呈大幅縮減。
 
也因為受疫情的影響,這些行業2月的經常性薪資都比1月下滑,其中以遊覽車業減6.76%、航空運輸業減3.82%最為明顯。
 
陳惠欣表示,由於2月仍在疫情初期,預期3月勞動市場會更嚴峻,主計總處將密切觀察。
 
主計總處同時循例公布今年各業領的「年終獎金」,今年各業平均年終獎金為1.65個月,比去年1.68個月、前年1.70個月來得低,為近3年最低。
 
陳惠欣表示,事實上今年平均每人領的年終獎金是69,832元,與去年差不多,只是因經常性薪資也成長了,因此以領幾個月年終獎金而言,略低於過去兩年。
 
主計總處指出,各業年終獎金一如既往,仍以金融保險業3.53個月居冠,平均每人年終獎金22.6萬元,製造業1.87個月,每人年終獎金7.3萬元,其餘行業年終獎金都在1個月上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