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5

台商回流 A辦租金回到SARS前高點

#理財 #政策 #A辦 #租金 #商辦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商仲業者CBRE世邦魏理仕調查指出,第一季台北優質商辦平均租金達每坪2203元,重回2003年SARS風暴前的高點;總淨去化量達11,668坪,寫下連續四季突破萬坪的紀錄。

世邦魏理仕公布最新台北辦公室租賃市場概況與展望,今年第一季台北A辦平均空置率為11%,但若將目前閒置但已簽訂租約的單位,自總空置面積中扣除,A辦市場實際空置率僅5.6%。

第一季台北優質商辦平均租金達每坪2203元,重回2003年SARS風暴前的高點。(好房網資料中心)

CBRE世邦魏理仕統計,台北市信義區的A級辦公室平均月租,已突破每坪3115元的歷史高點。李彥穎攝

 

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表示,受惠台商回流、跨國企業進駐,目前台北市場租賃需求強勁,去年落成的多棟A辦大樓,今年底前應可達到95%以上的進駐率。

由於未來一年半內台北市中心無任何新A辦大樓釋出,內湖及南港兩區的商辦供給也持續吃緊,接下來不僅有意搬遷的企業面臨物件選擇少,議價空間縮窄情況。信義基隆區A辦租金上漲的外溢效果將使其他商圈的A辦大樓受惠,選擇與原房東續約的租戶也將面臨租金調漲。

B辦情況相同,第一季有多家中型跨國企業進行搬遷,面積在200坪以上的辦公單位詢問度熱烈,帶動首季B辦淨去化量大增至5829坪,平均空置率更落至3.9%,創下18年來新低。

租金方面,雖然B辦市場空置創下新低,多數房東採取務實態度,以維持高進駐率為首要目標,租金調整幅度並不大,本季B辦平均租金為新台幣1772元/坪,較前季小幅上升0.3%。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指出,B辦市場新供給少,預測台北B辦平均空置率將在2020年下降至3%以內,回到2001年網路泡沫化前的榮景。

目前B辦租金成長速度雖不如A辦,但在國內外中小企業穩定需求的支撐下,預料市場上區位條件佳、大樓品質好的B辦有機會創下高於區域行情的租金水準,市中心僧多粥少的情形也將帶動內湖及南港兩區優質商辦寫下租金新高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