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3

搶捧鐵飯碗!國營事業今年釋近2,000名職缺

#政策 #台電 #招考 #國營事業 #退休潮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近年台字輩的台電、台糖、台水、中油等國營事業,面臨大量屆齡員工退休潮,出現嚴重的人才短缺,再加上先前爆出的台糖董座爽領百萬年終事件,也讓國營事業誘人的年終獎金羨煞國人,讓今年「鐵飯碗」的國營事業招募新血計畫備受關注。

據了解,光中油今年就有近千名的人力需求,台電也有逾800名,只是錄取率都只有個位數,中油派用人員近三年的錄取率平均更只有約3.9%,想擠進中油窄門並不容易。

台電今年招考首度新增重車駕駛及機械操作類,未來將協助輸電線路佈設,圖為重車駕駛進行放線作業。 圖/台電提供

台電今年招考首度新增重車駕駛及機械操作類,未來將協助輸電線路佈設,圖為重車駕駛進行放線作業。 圖/台電提供

根據經濟部統計,國營事業去年報考人數共1萬8,618人,錄取1,399人,錄取率7.51%達歷史新高,官員也表示今年釋出的職缺只會多不會少。

至於在薪資福利上,以台電職員為例,年資滿10年月薪5至6萬元,年薪約70萬元;年資滿30年月薪上看10萬元。且視每年盈餘與績效的豐厚的年終,最高可領4.4個月,以月薪6萬元為例,基本年薪72萬加上年終26.4萬元,年收將近百萬。

中油表示,今年新進僱用人員預計招考約600人左右,而新進派用人員則約300名,筆試時間預計在今年10月至12月間舉行,關於派用人員招考類別,大約循往年均有企管、資訊、機械、電機、化工製程等主要類別,新進僱用人員則預計招考類別包含煉製、電機、土木、油料及天然氣操作、加油站儲備幹部等類別外,亦包含公用事業輸氣人員、電氣類、事務類等。

除了筆試外,中油的派用人員和僱用人員循往例都有體適能測試。其中,僱用人員還得上下鷹架、手提滅火器跑走50公尺、負重30公斤重物跑走50公尺等測驗項目,至於起薪部分僱用人員約31K,派用人員則達41K,不過,實際情況仍以108年簡章公告為準。

台電今年也將招考826名僱用人員,自5月8日至5月21日受理報名,甄試初(筆)試訂於8月25日(周日)舉行。

台電表示,本次招考共16種類別,重車駕駛及機械操作類是本次甄試首增的類別,共招考5名,報考者需具備職業大貨車駕駛執照,未來將擔任重機械車輛駕駛及從事相關機械操作。

台電指出,本次招考人數最多的類別為配電線路維護類共419名,其次為綜合行政類100名,起薪約31K。

台糖也預計在7月招募98名新進人員,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甄試簡章預定6月上網公告。除筆試外,台糖另有體能測驗及部分術科,以去年人員甄試為例,畜牧的術科測驗為出生仔豬磨齒及斷尾作業,起薪約26K,近三年錄取率約4.1%。

台水今年則約有30名缺額,預計11月初進行初試,招考類別暫定為土木、電機、企管、財會、人資、資訊、化學及機械,新進人員起薪約39K。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