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1

新北蘆洲湧蓮寺大樓流標6次 終以16億元標出

#地方 #居家 #蘆洲區 #湧蓮寺公益大樓 #決標 #預算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公益大樓案因受到缺工缺料影響,加上基地形狀特殊,沒有廠商願意投入,連續流標6次,在市府不斷增加預算與延長工期後,終於在近日以16億元標出,設施包括演藝廳、游泳池、運動中心,預計2026年完工。民代提醒,該址原是捷運站停車場,市府動工前應規畫好分流措施,避免施工期間出現停車亂象。
 
蘆洲人口超過20萬人,是全台密度第2高的地區,不過該區空閒用地少,現有運動空間、演藝場所、圖書館都不足以應付地方民眾需求。地方信仰中心湧蓮寺為回饋蘆洲市民,主動捐款協助給市府,希望興建公益空間。
 

 

湧蓮寺大樓設施包括游泳池、運動中心、展演空間。示意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湧蓮寺大樓設施包括游泳池、運動中心、展演空間。示意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湧蓮寺在2019年捐款6億元給新北市府,另外市府也自籌4億元,希望以10億元經費在三民高中捷運站旁興建公益大樓。未料因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加上基地形狀特殊,施工難度高,許多廠商寧可去蓋一般住宅,也不願意投標湧蓮寺公益大樓案,使該案流標次數高達6次,使得完工之日變得遙遙無期,全案不斷增加經費,直到近日終於出現曙光。
 
新北市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湧蓮寺公益大樓案終於在5月6日以16億元的經費標出,現在已經給市府各相關單位配置圖,只要確認沒有問題就能定案,盡快動工。
 
工務局指出,因大環境缺工及物價上漲,湧蓮寺大樓案在招標過程多次流標,經市府與廠商討論後,決定將原本950日的工期增加為1110日,經費增加為16億,並在3月21日上網公告招標,5月6日決標。
 
工務局表示,得標廠商目前已在辦理基本設計,工程預計2023年3月開工、2026年3月完成。湧蓮寺大樓完工後將成為兼具綜合球場、泳池、公托中心、演藝廳、閱覽中心及地下車場(汽車85輛、機車500輛)的多功能公益大樓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提醒,湧蓮寺大樓原址是捷運站停車場,每天都停有數百輛轉乘捷運的機車,市府在興闢大樓時,應協助民眾尋找替代停車場,否則到時可能會出現許多違停亂象,影響三民路交通。
 
李坤城也提到,蘆洲目前完全沒有演藝空間,許多社團都苦無場地演出,湧蓮寺大樓的演藝場地對市民相當重要,希望市府能加快行政流程,早日動工、早日完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休憩場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