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6

Fed升息美元看升 全球股匯動盪

#政策 #景氣 #美國 #川普 #Fed #基準 #利率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美國景氣持續增強成長動能,川普政府可能減稅,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將基準利率調升一碼(零點二五個百分點),是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第二度升息,並預期明年升息腳步加快,各項因 素推升,美元匯價昨天衝上十個月高峰,亞股重摔,全球債市更不支倒地。

台幣重貶1.2角 力守32元

美元指數昨天站上一○三關卡,創十四年新高;歐元兌美元跌至近十四年來最低水準、日圓兌美元匯率跌至逾十個月新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也重貶一點二角,創一周以來新低價位。終場新台幣力守卅二元大關,以卅一點九二三元收盤,台北外匯市場總成交量放大至十四點三億美元。

大宗商品價格也跟著重跌,現貨黃金跌破每英兩一一三○美元、白銀下跌百分之四。美國、歐洲、中國、澳洲及日本公債也都湧現賣壓。

日圓貶破117 逾10月新低

新台幣昨天貶了百分之零點三八,但日圓貶更凶,一口氣兌美元貶破一一七元,重貶百分之二點二五,再創逾十個月新低。根據台灣銀行牌告匯價,昨天日圓兌新台幣最低貶至零點二七三六,等於換一萬日圓只需新台幣二七三六元,創去年十二月廿二日以來最好的兌換價格。

以換十萬日圓來計算,今年七月日圓高點時,民眾需準備新台幣三萬二三五○元;但若以昨天日圓兌換價來計算,只要準備新台幣二萬七三六○元就可兌換,現省近五千元新台幣。準備今年去日本過耶誕節的民眾樂壞了,直呼「搭廉航來回的錢都賺回來了」。

眼看日圓兌換價離「○點二六」字頭僅剩一步之遙,究竟日圓會不會續貶,要不要立刻行動?匯銀主管表示,真的很難預測,現在價格便宜,有需要就可分批買進;暫時沒有需求其實不必抱一大堆,因為日圓即使存在外幣帳戶中也沒有利息,放久了等於損失利差。

外匯交易員表示,聯準會如市場所料升息一碼,是十年來的第二次升息,第一次升息是一年前。聯準會官員預測,明年還會再升息三次,比原本預期的二次更多,美國升息步伐將加快,國際資金可能加速回流美國,美元後勢看漲。

央行下周四將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我國的雙率政策。央行官員昨天說,每個國家會依據自己的經濟情況調整貨幣政策,不見得會馬上跟著美國走。

新聞辭典》美元指數升破一百 代表強勢

美元指數,是美元與六種國際主要貨幣匯率平均得出的指標,主要是綜合反映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的匯率變化情況,代表美元與其他貨幣相對的升值與貶值,是一種衡量貨幣強弱的指標。

六種貨幣分別為:歐元、日元、英鎊、加拿大元、瑞典克朗及瑞士法郎,採加權幾何平均加權方式計算,其中歐元權重最大,超過五成。美元指數以一百為基準來衡量價值,一般來說,超過一百時,美元被視為強勢貨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