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

經濟解析/Fed決策再朝鴿派傾斜 透露什麼訊息?

#政策 #Fed #利率

經濟日報 記者簡國帆╱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3月決策偏鴿程度甚於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期,除了維持基準利率區間於2.25%至2.5%不變、調降今年經濟成長預測,還「加碼」暗示今年全年不會升息,並宣布5月開始放慢縮減負債表的腳步,9月底結束縮表。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Fed最新決策將有利美國公債行情、不利美元匯率,並為新興市場多頭送上大禮,但也不免令人好奇,Fed再朝鴿派傾斜,究竟只是對最近疲軟數據的反應?還是透露出更多潛藏訊息?

Fed決策再朝鴿派傾斜,透露什麼訊息? (好房資料中心)

外匯利率看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Fed的3月決策聲明只是重新校正,說明最近一連串疲軟數據的情況,符合預期,但經濟預測報告所透露的悲觀論調,反而更值得關注。在去年稅改提振經濟成長後,官員如今預測經濟成長率將回到過往趨勢值,且失業率回穩、物價壓力不大,因而進一步升息的必要性並不高。

若Fed的經濟預測正確無誤,那麼Fed所開出的「政策處方」非常恰當,Fed在經濟預測報告全面調降今、明、後三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但相較於Fed經濟預測報告的「鴿」聲嘹亮,Fed的利率點狀圖卻反而比市場預期還要鷹派,暗示官員認為明年將再升息一次,而利率期貨市場預估Fed明年1月前可能降息。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除非這兩份報告的論調逐漸趨同,否則將造成市場混淆,提高Fed溝通失誤的危險。

而且,彭博行業研究團隊預估中期經濟表現將更加穩健,今、明年成長將更穩固,失業率會進一步下滑,物價壓力也會加重,如此一來明年必須升息的次數將超過Fed官員預估的一次。

面對近來的疲軟數據,Fed保持審慎是正確之舉,也能避免外界批評Fed對成長趨緩的警告充耳不聞,但若第2季經濟回升的程度甚於Fed官員預期,那麼Fed如今的政策處方將面臨考驗。

華爾街日報認為,當前的經濟疲軟雖然似乎只是暫時因素所致,但面對貿易磋商、英國脫歐等諸多不確定性,Fed現在是在打「安全牌」,預先防範未然,因為Fed手上的「降息」彈藥不多,卻能保留繼續緊縮的彈性,至於若經濟回升幅度超過Fed官員的預期,Fed會怎麼回應,那是未來的問題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