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5

綠狂打侯友宜「文大案」 選戰攻弊案多少能成真?

#地方 #學區 #文化大學 #宿舍 #侯友宜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陳靖宜、陳珮琦、林政忠/綜合報導

選舉期間花招百出,所謂的「弊案」一樁接一樁,砲火四射,令人目不暇給。藍綠參選人都曾弊案纏身,但選戰打弊案究竟有沒有票?打過頭會不會被倒打一耙?

前總統陳水扁昨天在最新一期「新勇哥物語」重提往事,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當年民進黨謝長廷猛打國民黨郝龍斌住宅是違建,但選舉最後結果,謝長廷輸了17萬票。

侯友宜的「文大宿舍案」成為此次選戰藍綠的攻防焦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侯友宜的「文大宿舍案」成為此次選戰藍綠的攻防焦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大宿舍案,侯蘇柯到底打到誰?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捲入文大宿舍案,台北市都發局昨天認定違規,認定大群館不得使用為寄宿住宅。

文大案風波不斷,侯友宜日前聲稱,「每天政論節目都在罵我」。但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昨說,北市府做出裁定,違法的是侯,受害的是文大學生,希望侯「別再糾纏、別再喊抹黑了」。

聽到蘇貞昌說「別再喊抹黑了」,侯友宜昨晚忍不住大笑三聲,僅回應「謝謝、謝謝」。

綠營追打文大案,北市府認定違規,有名嘴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助攻」,趁機拉攏綠營。不過,柯文哲昨說,「我是幫所有人解套,也幫自己解套」;至於是否打臉扁、馬、郝前幾任北市府?柯表示,不要去講別人,「我當3年半了,我們也沒有處理啊」。

•打房12年前就用過 扁:會成功嗎?

「打房」招術層出不窮,因為小老百姓買房不易,政治人物的不動產,就容易成為選戰箭靶。12年前台北市長選舉,當時民進黨謝長廷強烈抨擊國民黨郝龍斌的住宅是違建,綠營議員也砲轟台北花博,質疑一棵空心菜花了500元,成為當時選戰話題。

儘管綠營攻勢伶俐,但選舉結果,當選的郝龍斌獲得69萬、53.81%選票,比對手高出許多,討回公道。陳水扁昨天就提醒,不要忘了12年前台北市長選舉,謝長廷就是主打郝宅,「最後輸了17萬票!」

扁並談到,24年前,他選台北市長時,並沒有前總統李登輝下令「棄黃(黃大洲)保陳(陳水扁)」,有的是情治單位「棄黃保趙(趙少康)」,只是沒有成功而已。當年新黨對手趙少康打統獨議題,將市長選舉升高為國家認同的統獨之爭,非常不明智,最後趙敗選;如今民進黨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抹紅,此戰法會成功嗎?

•蘇嘉全豪華農舍 讓綠營陣腳大亂

無獨有偶,2012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的豪華農舍和冷氣機也引爆選戰烽火。藍營窮追不捨,蘇嘉全當時被媒體關注的程度,一度蓋過主帥蔡英文。

蘇嘉全當時表示,他在這塊土地度過最快樂的時光,雖然這個家園捐贈給鄉公所,但他沒任何埋怨,家人一致支持他的決定,「我願以最高標準接受社會檢驗。」

避免影響民進黨總統大選選情,蘇嘉全後來將屏東的農舍和農地,無條件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做為農業公益使用。獲知這項決定,時任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在臉書上留言:「呼,鬆了一口氣!」當時緊咬此案的前立委邱毅則諷:「小偷偷了錢,把贓款捐出來還是小偷。」

民進黨當年敗選,雖然不能完全歸因在農舍爭議,但全黨上下花了許多力氣在解釋,好不容易才把選戰焦點導回蔡英文身上,但蔡後來也捲入「宇昌案」。

•除了打房 「清廉」是最好攻擊點?

2012年總統大選,綠營好不容易擺脫農舍泥沼,蔡英文又被爆出「宇昌案」,藍營質疑她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協助並核准宇昌公司的設立,卸任後還擔任該公司董事長,有圖利、自肥之嫌。宇昌案最後簽結,卻在選戰期間留下不少衝擊,蔡英文當年也敗選,4年後才完成「最後一哩路」。

2000年總統大選,候選人宋楚瑜氣勢如日中天,最後被藍營爆出「興票案」,重擊本來清廉勤政的省長形象,嚴重衝擊選情,自此也離總統大位愈來愈遠。

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時則被前立委羅淑蕾猛轟MG149案,質疑他私設帳戶,涉嫌貪汙、洗錢、逃漏稅等。柯文哲後來大動作自清,攤開每張收據、發票,最後柯文哲順利當選,刑事也不起訴;羅淑蕾則是連任立委失利,沒有通過黨內初選。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則捲入綠營提告的24件刑案,包括大巨蛋、馬習會洩密案、貓纜、馬小九的特別費、財產來源不明、黨產侵占案、富邦銀併北銀、國發會土地等大小弊案,讓馬卸任後的身影,除了慢跑,也常跑法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