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9

心肌梗塞患者 吃藥控脂有必要

#心肌梗塞 #居家 #服藥 #高膽固醇 #血脂

中國時報記者 魏怡嘉/台北報導

42歲吳先生因心肌梗塞送醫,醫師詢問才知道,吳先生父親和弟弟都因心肌梗塞過世,為高風險家族型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但吳先生未發病前,自覺年輕,只靠改變飲食和多運動保養,沒想到差點沒命。

醫師表示,已發作過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者,服藥控脂是「亡羊補牢」,若要有效降低心血管發病率,血脂中的膽固醇至少得降30%,唯有服藥控脂,才能達到降低血脂及發病機率。

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殷偉賢指出,民眾發生心血管疾病,應積極控制血脂是醫界共識,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病人更需提早開始控制。(魏怡嘉攝)

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殷偉賢指出,血脂過高會導致血管動脈粥狀硬化,當硬塊破裂會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導致缺血性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已發作過心肌梗塞病人,平均約僅能再活15年,若二度發作,餘命平均只剩5年,「想要延長壽命及生活品質,就不能不管膽固醇」。

殷偉賢指出,很多病人很「鐵齒」,只想靠運動、健康飲食、改變生活習慣降低血脂,但這樣僅能降5%~10%血脂肪,若不治療使壞膽固醇持續超過190mg/dL,男性在45歲前或女性在55歲前可能會心臟病提早發作,唯有服藥才能降低30%以上血脂,達到預防發病機率。

健保署近日發布新降血脂藥物給付規定與歐美先進國家接軌,若為極高風險病人,即有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病史、曾接受心導管介入治療或外科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病人,壞膽固醇得降到70mg/dL以下。

以此標準,台灣有超過80%病患未達血脂治療目標,部分膽固醇超標病人,使用傳統口服藥物治療,僅能降低3~4成,常要吃到很高藥量,效果也不見得好且有副作用。

殷偉賢說,現有新針劑型藥物為抑制與代謝膽固醇有關的酵素,能讓肝細胞有能力消化更多膽固醇,可大幅降低超過50%血中膽固醇,對於使用傳統藥物效果不佳或是無法忍受副作用者,甚至是已發病但膽固醇苦降不下來的病人療效佳,成為治療新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