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4

燃料貴森森 電價恐漲破2.7元

#電費 #居家 #燃料 #汽油 #總統大選

中國時報記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外傳因總統大選考量,3月電價費率審議會可望決定4月電價不調漲,惟據瞭解,由於去年電價審議未如實反映燃料大漲成本,以致780.9億元的電價平穩基金,如今僅剩433億元,加上國際相關燃料價格仍居高檔,在子彈有限下,4月電價應會適度反映部分燃料成本「舒壓」,避免10月漲價壓力更大。

依國際燃料價格波動估計,每度電價應調漲0.15元、調幅近6%,但囿於電價公式,調價以3%為限估算,每度電可望調升0.078元,突破2.7元大關,達2.704元。經濟部每年分別於3月與9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討論當年4月與10月的電價調整幅度,針對今年4月是否調價,上周已召開過小組會議,審議會將在3月中下旬召開,除了討論電價是否調整及調幅,也將討論因應氣候變遷,將5月納入夏月電價實施範圍可行性。

中油主管透露,汽油一連四度無法調漲,虧損金額累計達4.3億元。(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春節結束開工後,原本中油要再漲油價,但如此會超過韓國,因此明天將只漲柴油每公升0.5元,汽油續凍漲。(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外傳4月電價不調漲,行政官員表示,需視燃料價格及物價波動狀況而定,由於燃料價格仍處高檔,今年台電元月已虧損64億,面對電價平穩基金資源有限,若4月不調,10月再度檢討時,漲價壓力恐更大,如台電回報燃料價格持續處於高檔,回檔幅度有限,4月應會適度反映燃料上漲成本。

據了解,由於去年4月電價原應調漲14.54%,最後僅調3%,同年10月依台電估算應調漲8.21%,但卻凍漲,在國際燃氣、燃煤價格與去年下半年相差無幾,估計若台電如實反映成本,4月每度電價應調升0.15元,即使受限電價公式僅能調升3%,每度也將突破2.7元大關。

至於5月若納入夏月電價實施範圍,依現制,夏月與非夏月電價在120度以下相同,其餘各級距調漲13%至27%,四口之家平均電費將多出115元。

此外,國際油價上漲,也造成中油不小壓力。國際原油受沙烏地阿拉伯承諾擴大減產、陸美貿易談判進展趨於樂觀等因素影響,價格上揚,促使國內汽油價格連續第4度觸及亞鄰最低價天花板,中油再吞1.6元漲幅,宣布今日汽油再次凍漲,此波漲勢中,首次觸及亞鄰最低價的柴油也少漲0.3元、每公升僅調升0.4元。

中油主管透露,汽油一連四度觸及亞鄰最低價無法調漲,已創下2007年設計這項機制以來的最長紀錄!加計春節凍漲,中油不敷成本支出,虧損金額累計達4.3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