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466

房仲「6金句」最常惹毛買家 中古屋合理價格「這樣算」

#房仲 #中古屋 #預售 #建案 #房價 #實價登錄 #101 #新莊 #漏水 #凶宅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預售新建案房價居高不下,不少購屋者轉向中古屋市場,但房仲為求成交也常使出渾身解數,消費者如何在話術與合理議價中取得平衡,也是一門大學問。PTT上一名網友以「你最討厭聽到仲介說出那句話?」為題發起討論,引起不少曾與房仲過招的網友們熱議。
 
最讓網友們討厭的房仲話術幾乎都與價格有關,例如:「不要看實價登錄,那不準」,但卻有網友在房仲信誓旦旦實登價買不到房子的幾個月後,查到該物件甚至是比實登價格還少200萬售出。或是看房時強調「這附近最近漲很兇」、「這附近都是這樣的行情」、「這個價只賣到這個月喔」。
 
最讓網友們討厭的話術幾乎都與價格有關。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年輕人 買房 嚴鈺雯 小資女 房貸 躺平族 房價 看房 首購。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已經有人下斡旋了,要不要加一點」也是常見話術,類似話術還有「這價格還有沒有(加價)空間?」、「這價格差太多了」、「加一點湊吉利數字」,讓買家大怒:「有加價空間我不會直接出喔,怎麼不降一點湊」。
 
屋主的職業,買家也不愛聽,「前屋主是老師、教授、醫生」或是「這裡都住律師、醫師、工程師」頻率超高讓網友笑說:「這些人真愛賣房子」。另一種常見話術則是「屋主下週要出國」、「屋主移民」,讓網友們忍不住問:「看好幾間每個都說屋主移民,是阿共要打過來了是不是?很多房仲都喜歡把前屋主設定到搬很遠,不知道有什麼意義?」
 
容易激怒買家的金句還有「這間賣掉了,我介紹別間」,不少人都是衝著廣告物件上門,卻被帶看其他物件,認為相當浪費時間,更有被欺騙的感覺。
 
而最讓買家們覺得莫名的話術則是「這裡可以看到101」,網友們紛紛吐槽:「先不論一根棒子有什麼好看的,整個雙北頂樓可以看到101的房子有沒有50%以上啊?要不要順便介紹這房子有自來水」、「我在新莊看房,101超小超遠,但每個仲介都會這樣介紹」。
 
針對中古屋的買賣價格該如何判斷,房市專家Sway表示,屋主心中的底價,加上房仲的賣屋仲介費用,再加上二成以上的議價空間,將等於買家所看到的開價。
 
Sway表示,網路上關於各建案的大小資訊,大約在這二十年內較為完備,只要買家在搜尋網站上輸入建案名稱,就有可能從各討論區中找出此社區過去預售的價格、有沒有改過案名、中間有沒有降價做過二次銷售;如果屋齡超過十年,通常房價都有漲過,對屋主而言只是要考慮賺多還是賺少。 
 
Sway認為,查出過去成交的價格之後,最重要的是先判斷屋主是要狠賺一票還是只想脫手就好。如果屋主在交屋一年內就要脫手,並沒有坐等房價更高才賣,一種可能性是房屋不好住,二是賣方只是個單純的短期投資客,對這類的屋主,買家的開價要能讓賣方賺一點,比較容易成交。當買家明確的告訴屋主,你有調查過去他可能的買入價格,再加個一成給他,就較有機會快速成交。
 
Sway指出,房地產業務人員常刻意塑造多組人馬搶著要買的感覺,讓買方產生怕買不到的心理縮短考慮時間急著出手,但有些買家可能都還沒搞清楚自己否有買到合理價格,建議還是先看看實價登錄、考慮自身需求,不要匆促做決定。
 
Sway提醒,有些不良的屋主或仲介會刻意隱瞞不妥之處,並一副誠懇掛保證的樣子,讓買家鬆懈,事實上如果房子會漏水、輻射屋、凶宅屋等問題,都必須事前告知,且保固有一定的時間限制,一定要問清楚保固時間範圍、由誰負責保固,簽約時更要清楚載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