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57

房市活水?降價破滅?商辦緊箍咒二月將解凍

#政策 #收益率 #緊箍咒 #建照 #不動產 #壽險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被壽險業稱為「2.875緊箍咒」有機會鬆綁,也讓急凍的國內商辦市場出現曙光,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的說法,未來不僅只考慮對2.875%收益率鬆綁,整個壽險業「金八條」都將一併檢討,換言之房市將有活水注入,但相對而言民眾期望的房屋跌價,就有破滅的可能。
 
敦南商圈的中鼎大樓,本次標售雖然有投資人評估,但未能順利脫標。(業者提供)
 
而這個被壽險業者俗稱的「金八條」,是在2012年11月金管會為遏止保險業者相互競標商辦大樓的八項措施:
 
●必須滿足即時收益率達到2.875%
●投資不動產五年內禁止轉移。
●自用轉投資五年內禁止轉移。
●禁止購買預售屋
●投資素地已取得建照者,要在六個月內開工。
●未取得建照獨立興建者,在九個月內申請建照投資前,需要有承租意向書或證明可達即時收益率的證明文件、五年內要完工、十年內不能轉移所有權。
●投入公共建設取得地上權,十天內要檢具開發計畫、專案核報。
●購買不動產要逐案提報董事會,但若資本適足率(RBC)在200%以上的公司,投資3億元以下,可免提報董事會等。
 
2年前金八條一祭出,商用不動產交易件數立刻下滑,不少商辦大樓立刻就被排除在外,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估算,2014年全年商用市場的交易量僅815億元,比起「金八條」實施前普遍千億的水準,少說少了三成以上。
 
雖然金管會有意鬆綁,給了壽險公司投資國內不動產商辦新誘因,將於明年2月底之前對外宣布,但是也別忘了2年多前的雙北市頻創高價的商辦,則也讓住宅市場價格居高不下,對於近來受到房地合一房價鬆動的情況,準備殺價買屋的民眾,無啻於澆了一盤「好冷」的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