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外幣保單額度 金管會擬鬆綁

#理財 #政策 #新台幣 #美元 #外幣保單 #金管會 #保險業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新台幣對美元持續逼近28元關卡,金管會決定出手協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表示,考慮保險業資產配置安全及要引導投資國內產業、公共建設,保險業投資國外上限45%及與國際板債券合計投資不逾資金65.25%的規定,「短期內要維持該比率」,金管會監理唯一能做的是提高外幣保單額度。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去年底國人投保外幣保單已占壽險新契約保費約60%,代表有一定的需求,最快今年3、4月,將考慮壽險公會的提案,拉高外幣保單額度,即在此額度內銷售的外幣保單,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
 
新台幣對美元持續逼近28元關卡,金管會決定出手協防。圖/中時資料照
新台幣對美元持續逼近28元關卡,金管會決定出手協防。圖/中時資料照
 
目前壽險業銷售的外幣保單準備金,若不逾準備金總額的35%,即可不納入國外投資限額,保險局初步考量拉高到40%,比現在多出5%的準備金額度,保險局統計,約多出新台幣6,900多億元額度,換算成外幣保單保費,則可再多賣1.25兆元左右,相當於一年的新契約總量。
 
大型壽險公司大多都還有數千億元的外幣保單額度,壽險業平均外幣保單占準備金比率剛過20%,但有些中小型壽險公司則已爆表,採個案申請提高比率,但也有中大型壽險公司再賣一、二年就超過35%,目前剩下千億元左右的額度。
 
保險局長施瓊華同時亦透露,若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及台灣央行沒有調整利率,則7月傾向不調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即保戶不用擔心責準利率再降,保費又再變貴,且可能因為今年要上路的第六回合生命表,美元終身壽險保費將更便宜、更具吸引力。
 
新台幣匯率走強,造成壽險業避險成本大增,2020年全年總成本達新台幣2,968億元的新高,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回覆金管會文件中也建議金管會,可考慮提高保險業國外投資上限或拉高外幣保單額度,讓保險業資金加大匯出,沖抵熱錢流入造成新台幣升值的壓力。
 
黃天牧表示,目前保險法正在立法院討論,要引導保險資金多投資國內公共建設,協助新創或六大戰略產業發展,因此國外投資限額短期不會調高,但外幣保單額度則可考慮鬆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