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8

買賣未上市股票小心被騙!金管會:留意三大風險

#金管會 #股票 #交易糾紛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綜合報導

又傳出未上市股票交易糾紛,金管會證期局表示,買賣未上市股票要注意交割、價格及時間等三風險,進行交易也要小心謹慎,避免被騙。

上周傳出台通科投公司負責人,涉嫌以「偽造國際大廠合作契約」等手法詐騙,販售未上市股票及發行新股,以「股票換鈔票」詐取股款,上百名投資人受害,負責人被依違反證交法等罪起訴。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買賣未上市股票要注意交割、價格及時間等三風險,進行交易也要小心謹慎,避免被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金管會證期局表示,買賣未上市股票要注意交割、價格及時間等三風險,進行交易也要小心謹慎,避免被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未經主管機關核准設立的證券商不能經營買賣股票等證券業務,證期局如果接獲民眾檢舉非證券商有非法銷售未上新市櫃股票情況,都會移請調查局查處及追究其相關責任;市面上常見的非證券商,有投資公司、科技公司或地下盤商等。

證期局並表示,買賣未上市股票可能面臨三大風險,包括第一,交割風險:未上市櫃公司多數未設股務代理機構,股票也未送集保,投資人可能買假股票而不自知,有無過戶也無法確認。

且這資公司不受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監督,資訊可能沒有完全公開,投資人無法得知公司是否經營不善或有財務危機,也可能遇到盤商違規交割而難以求償。

第二,價格風險:因這類股票沒有公開市場進行買賣,交易價格不透過,盤商的價格並非取決於市場供需,而易產生買高賣低、買了可能賣不掉等流通困難情況。

第三,時間風險:這些未市櫃市股票在何時掛牌,是否可以順利上市或上櫃都是未知數,投資人不應抱有過多不合理的期待。

證期局表示,由於未上市櫃股票無論報價、買賣過程、交割都不及上市、上櫃股票的制度化及透明度,因此投資人進行交易要小心謹慎,避免經不合法的盤商或通路商買賣,為交易安全,宜以櫃買中心的興櫃市場交易較為妥適。

如果投資人要了解已公開發行但未上櫃公司的財務、業務資訊,可到證交所、櫃買中心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如果投資人已經買了,也應要求簽訂買賣契約,做為將來若發生交易糾紛時的求償依據,並在交易後確認公司的股務部門,對於股款的交割及股權登記的過戶手續是否依規定辦理,以維護自身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