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37校空教室 全設公幼有難度

#幼托 #柯文哲 #公幼 #政策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幼托資源無法滿足家長需求,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學校盤點餘裕空間,將托嬰、托幼列為「重點工作」。根據教育局近日調查,共有37所國中、小回報有1至22間教室不等的空間,但因不見得相連或是位於低樓層,能否堪用「還需會勘、協調」,家長、議員擔心,最後恐空歡喜一場。

圖為今年要替孩子抽公幼的家長,在報名日當天守候在抽籤現場,待抽到之後,趕緊填寫報到資料。(張潼攝)

圖為今年要替孩子抽公幼的家長,在報名日當天守候在抽籤現場,待抽到之後,趕緊填寫報到資料。(張潼攝)

能否堪用 仍需協調

家長抽不到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議員也頻在議場上質疑柯文哲幼托政策跳票,包括建立每月收費8000元以下的社區公共保母制度、公幼私幼比例拉到7比3,上任2年半以來全都還未實現。為此,柯指示國中、國小盤點餘裕空間,希望找到能加以活化利用的教室。

攤開「105學年度國民中小學餘裕空間情形一覽表」,雖是北市首次有系統的公布盤點結果,但全市139所市立國小、59所市立國中,僅有37所學校回報仍有餘裕空間,包括濱江國中22間、芝山國小13間、成德國小12間、大理國小11間,其餘全未超過10間普通班教室。

教育局國教科長劉姿君說明,大部分學校已有活化用途或是正在規畫中,因此這次僅有37校回報,此外,因不見得每一間教室都相連,或是符合幼托法規,仍需安排會勘檢視是否能夠使用;如果空間真的太過零散,局內會與校方協調,將動線或教室規畫加以調整,也不排除補助挪動硬體所需的費用。

不符法規 恐空歡喜平價

托育家長權益促進會籌備召集人蔡宜珊認為,盤點的統計數字公布之餘,也應提供各校教室平面圖供各方檢視,否則校方很難自動願意將位在1樓的一般行政辦公室、校史室加以移動,反而失去盤點餘裕空間的效果。

北市議員汪志冰則無奈地說,盤點結果公布應只是「空歡喜一場」,因為有條件增班的學校,空間多已飽和,至於其他學校,若閒置空間要用來作為社福,常常不符法規,「真正能用的很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