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7

習川會後 AIT主席莫健訪台

#美國在台協會 #AIT #莫健 #蔡英文 #習川會 #政策

記者崔慈悌、陳麒全、郭建伸/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昨晚抵台訪問,預計將與蔡英文總統見面,簡報「習川會」內容,並參與台美蚊蟲疫病防治的國際會議。總統府表示歡迎,強調台灣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缺口,會持續努力爭取對國際醫療衛生作出積極貢獻的機會。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23日晚間抵台訪問。(陳麒全攝)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23日晚間抵台訪問。(陳麒全攝)

將與蔡英文會面

莫健於23日晚間7時30分搭乘UA871班機抵台,AIT派員在登機口接機,莫健看到媒體記者微笑著致意。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4月6、7日於佛州海湖山莊舉行首次峰會,美國對台政策也相對被關注,記者問及此行是否帶來美方訊息,他笑著表示,很高興來到台灣,(與蔡英文總統)只是一般會晤。莫健,最後秀了一段簡短中文說「謝謝」。

在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下,「習川會」日前聚焦北韓議題,對於兩岸政策並未多所著墨,以蔡政府期待的「零意外」落幕,當時府方即表示,美方在會前及會後都持續向我方說明政策與相關安排。莫健昨晚抵台,預計將與蔡英文見面,簡報「習川會」內容。

美中台議題受關注

由於台灣至今尚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我方已作最壞打算,認為大陸方面可能採取國際民航組織模式杯葛台灣出席,莫健這次訪台,也預計參加台美2015年成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出席明天在台灣舉辦的蚊蟲疫病防治國際會議開幕式,代表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府院高層認為,這是對台灣防疫能力的肯定。

雖然我方至今尚未接到WHA邀請函,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我國在各項國際組織上的參與工作,目前正由相關部門依照既有規畫,積極進行當中。無論如何,「健康沒有國界,防疫不能有缺口」,台灣對於世衛組織的參與,不但是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也是世界衛生與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

我爭取出席WHA

他說,多年來,台灣在國際醫療與防疫的貢獻應該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對台灣的打壓,不僅對台灣人民不公平,也對國際社會的防疫造成負面影響。政府會持續努力,爭取台灣對國際醫療衛生作出積極貢獻的機會。

AIT表示,將在今(24)日公布莫健來台情況,並介紹「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相關細節。據了解,莫健在台停留一周,由AIT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陪同拜會蔡英文、國安會祕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等,同時計畫到台南拜訪台南市長賴清德。莫健也會與國民黨和時代力量等在野黨領袖會面。

據指出,綠委王定宇將參與部分會晤莫健的行程。王定宇表示,期待美方未來官方交流層級可以更提高,並加強對台軍售及軍事技術,更確實執行《台灣關係法》。

綠委蔡適應則表示,莫健若談及美豬或貿易議題,我方也該有所因應。藍委江啟臣說,北韓議題跟美、中、台三方關係肯定是莫健此行的重點,他勢必會帶來川普政府的官方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