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又出事!太魯閣號撞工人 台鐵再推包商

#交通 #台鐵 #太魯閣列車 #武塔站 #工安

 

中國時報記者胡健森、羅亦、陳祐誠/連線報導
 
0402太魯閣號49死重大意外尚未滿月,台鐵又出事!24日上午從台東開往樹林的405次太魯閣列車,在行經宜蘭縣南澳鄉武塔火車站時,撞上現場施工的王姓工人,王男彈飛,肋骨當場斷了2根,幸無生命危險。肇事主因是工人貪圖方便,違規穿越軌道,但也暴露台鐵長久以來監督形同虛設、工安觀念不足的陋習。鐵警花蓮分局指出,王男擅自跨越軌道,將依涉犯公共危險罪嫌送辦。
 
事發後,交通部長王國材立即下令,全台204處臨軌工程將全部暫停,辦完安全講習並通過勞動部特檢後才能復工。準台鐵局長杜微表示,重大違規將研議列為台鐵的黑名單,以後的工程會列入拒絕往來戶。台鐵則指出,廠商未獲通知即進場作業,嚴重違規將重罰70萬元,並研議解約。
 
工人在橫跨台鐵武塔站軌道時,遭太魯閣號列車撞上、倒地不起。(翻攝自臉書「抱怨2公社」/胡健森宜蘭傳真)工人在橫跨台鐵武塔站軌道時,遭太魯閣號列車撞上、倒地不起。(翻攝自臉書「抱怨2公社」/胡健森宜蘭傳真)
 
由於武塔站是無人招呼站,鐵警花蓮分局第一時間調閱監視器調查,分局長謝明順表示,武塔站正進行第二月台加高工程,昨上午8點5分許,5名工人進入車站,其中王姓工人約在8點45分跨越軌道被撞上受傷。
 
據監視器畫面,王姓工人疑貪圖方便,從施工的第2月台直接跨越軌道到第1月台取工具,但卻發現爬不上去第1月台,未料這時才發現列車即將駛來,慌亂中拔腿回頭狂奔,身體左側與太魯閣列車右側發生擦撞後,彈飛翻滾2圈倒地不起。
 
更驚險的是,事發後1分鐘,又有一列南下的區間車進站,還好有人即時揮手示意,區間車駕駛員也警覺發現並煞住列車,否則這名倒在鐵軌上的王姓工人可能就要被列車直接輾過。李姓工地主任在面對記者詢問時,也只回覆,「我不清楚,詳細還要再了解。」
 
台鐵表示,發生意外的武塔站是台鐵局宜蘭工務段執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宜蘭工務段轄內月台提高工程(武塔站)」,承攬廠商為虹暘營造有限公司。據悉,該工程進度落後,廠商申請24日進場施工。
 
依照規定,廠商向車站申請保修,台鐵要指派列車監視與瞭望員,並通知行車調度所。昨天上午8點6分,宜蘭工務段人員完成保修作業申請,8點30分廠商派駐的列車監視人員及瞭望員到達行車室,尚未交付行調電話,及到現場作危害告知,工人就已進場。但就算進場施工,工人也不被允許跨越軌道,跨月台得走天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