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13

方便救災 未滿4公尺窄巷 將畫紅線拆違建

#政策 #巷道 #紅線 #違建 #救災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北市府消防局清查,市內共有1632處狹窄巷道,其中,巷道寬度不滿4公尺的就有510處,被列為紅區,今年底前巷道兩側須畫設紅線並拆除違建棚架、道路障礙和電纜線等,淨空巷道以便消防救災。

北市府消防局清查狹窄巷道,畫設紅線避免妨礙救災。(圖/吳文良)

此外,1048處的道路寬度雖滿4公尺,卻因巷弄內經常停放車輛或堆置物品,道路實際寬度不滿4公尺,被列為黃區。74處藍區則是雲梯車操作救災活動空間不足,都要在明年6月底前改善,畫設紅線,並拆除廣告物、違規棚架及電纜線等。

北市府昨天上午舉行維護公共安全督導會報。今年初新竹縣新埔鎮一把火,燒出狹窄巷弄救災不易問題。市長郝龍斌表示,要記取其經驗,檢討北市消防公安問題,以免類似狀況發生無法因應。

消防局列為紅區的狹窄巷弄裡,有些巷道的寬度甚至只有1公尺,消防車根本無法進入。消防局科長蔡家隆表示,列為紅區的狹窄巷弄,兩側都會畫設紅線,若有違建棚架,不管新舊都須拆除,除讓消防車可以進入,還要保持逃生動線通暢。

至於黃區,蔡家隆說,若巷道內建築物樓層為5樓以下,巷道寬度未滿5.5公尺,兩側都須畫設紅線,5.5至7.5公尺則要單側畫設紅線。

一旦黃區巷弄內有6層樓建物,寬度未滿6公尺的巷道兩邊都要畫設紅線,6至8公尺單側畫設即可。

蔡家隆指出,列為藍區的巷道,為確保雲梯消防車有足夠操作空間,將畫白色框線,並標示「救災空間」,要求全天候淨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