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52

堀仔頭淪回收場 地方保文化

#北市 #萬華 #湧泉 #都更 #文化 #地方 #新奇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位於北市南萬華區寶興街與長泰街口,一處資源回收場內的「堀仔頭」,是台北堤內僅存的天然湧泉據點,因萬華老社區近年頻推都更與新建案,地方居民與文史工作者憂心活泉與周邊老樹遭破壞,昨晚舉辦「堀仔頭活水祭」,邀請藝文團體、生態與文史專家參與,盼能將堀仔頭湧泉、周邊老樹、楊氏祖厝及楊聖廟一併登錄文化景觀,保護活水泉脈與老樹生態。

北市僅存的天然湧泉堀仔頭,現位於資源回收場內,民眾協助清理,回復往日風貌。盼在清理後能納入堀仔頭文化景觀。

萬華文史工作者高傳棋指出,南萬華舊稱「加蚋仔」,即是平埔族語的河川氾濫沼澤地,因土質相當肥沃,而且堀仔頭是新店溪舊河道遺址,有天然活泉灌溉,盛產香花、麻竹筍與蔬菜,不少人種田致富,當時還有「加蚋仔的金項鍊,比牛索還大條」的俚語。

高傳棋說,楊氏是當時開墾的大姓,現今還留下楊氏祖厝與楊聖廟。他指出,逐水而居是人類的天性,堀仔頭過去有將近有1至2公里長,常有人在上面洗菜,如今剩下約100多公尺,除了土壤滲水外,水質仍然乾淨,水流源源不絕。文史團體昨晚舉辦堀仔頭活水祭,包含社區導覽、地方耆老放談紀錄片、工作坊、藝術創作、生態講座,還有勞動服務、好甲在等樂團現場表演,另也發起連署將堀仔頭登錄為文化景觀,預計近2周內向北市文化局提報。

在當地居住30多年的民眾蔡長佑說,過去堀仔頭水流大且清澈,有許多魚蝦悠游,是小時候鄰里孩童最愛的戲水之處,婆婆媽媽也常帶著衣物前來洗衣話家常,如今時代變遷,現在堀仔頭成為回收場,未來還可能蓋高樓,希望能夠藉由活動,讓大家認識珍貴的天然湧泉堀仔頭,保留在地文化。

堀仔頭周邊老樹眾多,卻有一棵樹齡達百年以上的老樟樹慘遭斷頭,讓當地居民心疼不已,這棵老樟樹還活著,盼能納入整體堀仔頭文化景觀中,並申請列入北市受保護老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