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7

開放白領外資? 外商:薪資少放寬也沒用

#理財 #白領外勞 #外商 #薪資少

記者邱琮皓、黃天如、翁毓嵐、張為竣/台北報導

白領外勞來台工作可望鬆綁,包括美國商會在內等外商都表示樂見其成。但有外商高階主管直言,放寬門檻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台灣薪資水準低於新加坡、香港等亞鄰國家,「台灣不能只跟過去比有些進步,便自我感覺良好,與其他國家相較還輸一截,這樣的進步是沒用的,一樣吸引不到國際優秀人才!」

百領外勞來台工作限制鬆綁,外商直言薪資少,難吸引國際人才。(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美國商會指出,樂見台灣政府推動開放,認為這是對的方向。索尼行動通訊台灣分公司也表示對於這項新政策,樂觀其成。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一個多月前商總才就此議題拜會行政院長毛治國,沒想到有如此大幅度的正向回應,很令人振奮。

不過,歐洲商會引述今年建議書內容,認為台灣引進外籍人才上還有些不合理限制,例如工作簽證申請程序繁瑣,另現行外籍人士永久居留權並非真正的永久居留權,只要持有者每年離開台灣超過183天,就將失去資格,以亞鄰國家來說,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規定都更寬容。外商半導體外籍主管也透露,台灣對於派遣、彈性工時等問題都受到《勞基法》限制,法規與其他國家不同,又不夠完整,很難吸引外籍人才來台工作。

政大勞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吸引白領外勞需要較高的薪資條件,現在把薪資門檻取消、「評點制」分數降低,可能導致吸引的人才並非高階專業者,有排擠本勞工作機會的風險。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取消薪資、工作經驗門檻,實質上是降低勞動條件,但台灣的低薪問題已是國際認證,透過降低勞動條件來吸引外籍人士,只會讓雇主擁有更便宜的勞動力,台業也會更加依賴外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