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6

總人口3000萬 對抗IS主力

#庫德族 #遊牧民族 #人口 #伊斯蘭國 #IS

記者蔡致仁/綜合報導

庫德族(Kurd)是一支生活於中東的遊牧民族,總人口約3000萬,沒有自己的國家,但在全球「無國家民族」(stateless nation)之中人數最多,存在感不容小覷。他們作戰力高強,在伊拉克是對抗「伊斯蘭國」(IS)的主力;他們在伊北控制大約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且境內蘊含豐富石油。現在他們舉行獨立公投,瞬間吸引世人目光。

庫德族橫跨4國分布圖(中時)庫德族橫跨4國分布圖(中時)

庫德族在中東地區是人口第四多的民族,次於阿拉伯、突厥和波斯。他們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敘利亞及伊拉克北部和伊朗中部近50萬平方公里的山區。土耳其約有1200至1500萬庫德人、伊朗600萬人、伊拉克470萬人,敘利亞則逾200萬人。此外有少數在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德國和黎巴嫩落地生根。

庫德族多數係伊斯蘭教遜尼派,也有少數基督徒,有數不清的政黨派系,政治結構通常超越宗派。他們保留自己的文化、語言和部族式社會結構。

伊拉克庫德族人是美國的重要盟友,該族知名的「敢死隊」接受西方的先進武器與訓練及空中火力支援,擁有豐富實戰經驗。敢死隊以前和美國合作對抗哈珊,現在是打擊IS的主力,戰果豐碩。

此外,敘利亞北部庫德族「人民防衛隊」(YPG)2015年初經美國空襲助陣,和IS鏖戰4個月,奪回敘國鄰近土耳其邊境的小城科巴尼,是另一項光榮的勝利。

在土耳其,庫德族武裝分離運動組織「庫德工人黨」(PKK)曾在土國犯下多起攻擊,被美歐列為恐怖組織。PKK和土耳其軍隊惡鬥30多年,死亡人數逾4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