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女模、歌手 扛衝鋒槍抗IS

#寰宇 #庫德族 #女戰士 #伊斯蘭國 #IS

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有一批巾幗不讓鬚眉的庫德族女戰士。她們大多正值花樣年華,一身軍裝、扛著步槍,腰際繫著手榴彈,隨時準備跟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同歸於盡。

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上,庫德族女戰士是抗擊「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的一支主要力量。(美聯社)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上,庫德族女戰士是抗擊「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的一支主要力量。(美聯社)

庫德族女戰士安塔爾因外貌神似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有「庫德族安潔莉娜裘莉」之稱,她於2016年8月底與IS交火時,壯烈犧牲,年僅19歲。(摘自《每日郵報》)庫德族女戰士安塔爾因外貌神似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有「庫德族安潔莉娜裘莉」之稱,她於2016年8月底與IS交火時,壯烈犧牲,年僅19歲。(摘自《每日郵報》)

庫德族YPJ 成員1萬人

她們冒著被虐殺和成為性奴的風險,在作戰前會預留一顆子彈給自己,一旦知道無法逃脫,就飲彈自盡。清一色由女性組成的庫德族武裝部隊已知有3支,其中以位於敘利亞東北部的「婦女保護部隊」(The Women’s Protection Units,YPJ)人數最多,也最廣為人知。

YPJ成軍於2012年,是敘利亞庫德族人民護衛隊的分支。人數約1萬人,平均年齡約20歲,18歲以下的少女無法參戰鬥,但可受軍事訓練。YPJ成員主要是庫德族女性,但是也有不少外籍女性自願加入。

來自加拿大、曾當過模特兒的漢娜.波曼就是外籍成員。她說加入YPJ,既是為了打擊IS,也是為了證明女人不是生孩子的機器,她們可以跟男人一樣馳騁沙場、英勇殺敵。

YPJ的指揮官納琳.艾弗林(Narin Afrin)有「敢死隊公主」之稱,是當地庫德族的傳奇女子,很少人看過其真面目,據說網路上她的照片大多是假的,她確切的真名也不清楚。YPJ女戰士接受軍事訓練時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名字,和過去切割。

敢死隊公主 戰功彪炳

艾弗林立下最有名的戰功,是率領部隊奪回敘北邊境城市科巴尼的控制權。2014年10月IS攻占科巴尼大部分地區,約30萬名庫德族逃離家園。YPJ等庫德族部隊在聯軍空襲協助下,於2015年1月將IS逐出科巴尼。

YPJ的英勇事蹟不只這一樁。2014年8月,IS攻陷雅茲迪人(庫德族中信奉雅茲迪教的少數族群)聚居的伊拉克辛賈爾鎮,數萬雅茲迪人受困附近山區。IS攻占辛賈爾後,強迫雅茲迪人改信伊斯蘭教,並大肆屠戮。YPJ出手相救,協助成千上萬雅茲迪人逃往敘北,免於遭到IS迫害。

看著雅茲迪婦孺落入IS魔掌卻無力救援,民歌手辛嘉莉(Xate Shingali)毅然放下彈撥樂器「彈撥爾」,拿起步槍號召雅茲迪女性被害人或受害者親友合組「太陽女戰隊」為族人復仇。

太陽女戰隊 解救性奴

女戰隊2015年7月成軍,最初有123人響應,大多20歲出頭,年紀最輕僅17歲,後來人數增加。她們接受嚴格訓練後,各式輕、重型機槍或狙擊步槍,以及火箭炮,都駕輕就熟。雅茲迪教禁止暴力,辛嘉莉說:「但現在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殺了他們。」

成功逃離IS掌控的女孩,泣訴被綁架期間每天面對殘酷折磨與性虐待、最後被賣為性奴,有些人數度輕生,卻求死不能。目前約有3500名雅茲迪婦女仍在IS手中,太陽女戰隊立定目標,不計任何代價,都要帶她們回家。

淡妝秀髮 戰鬥力超強

成軍於1996年的庫德族敢死隊第二營,約有550名女戰士,由現年51歲的拉希德(Nahida Ahmad Rashid)女上校統領,駐紮在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的蘇萊曼尼亞,戰鬥力超強。

2014年8月美軍猛烈空襲,奪回IS控制的摩蘇爾水壩,這支部隊是最有力的地面盟軍。敢死隊女戰士抹著淡妝,軍帽下掩不住飄逸的秀髮。她們扛著衝鋒槍上戰場,誓死如歸,直言就算死,也要漂漂亮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