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8

屏縣「在地老化」據點 僅次六都

#地方 #商圈 #在地老化 #人口老化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在地老化」成為總統參選人的熱門政見,屏東縣雖不是「最老」縣市,但目前社區關懷據點已衝到196個,不但是非六都最多,包括日本、大陸都來觀摩,服務的老人到年底可望超過6千人,堪稱「在地老化」最積極縣市。

「我要怎麼老?」已是人人都必須關心的課題,屏東縣至去年底止,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排名全國第7,目前更已突破14.21%,人口老化的速度十分驚人。縣政府今年加速成立社區關懷據點,目前已成立196個,年底要達200個,以每據點服務20位老人為基準,年底可望突破6千人。

社區關懷據點主要針對身體健康的長輩,每周服務1至3天不等,每次半天,老人到據點除了上課、還共食一餐,課程由各社區自行安排,午餐則由志工負責,雖然內政部有補助,但經費是最大的問題。

「沒有薪水,怎麼叫得動這麼多人?」以年年特優的屏東頂柳社區來說,目前有志工43人,有的要幫忙煮飯、有的要帶活動,完全無給職,上月北京參訪團到社區參訪時,最好奇的就是志工動能,讓他們最感欽佩。

另外,日本人對台灣社區活力最感興趣,屏縣社會處長劉美淑說,日本雖然長照及機構服務非常完善,但社區活動力還是台灣最強,縣府甚至已著手規劃「長青館」等設施,未來準備歡迎外縣市或日本等其他國家的銀髮旅到屏東longstay,感受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