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8

行庫營運 張盛和指示6重點

#政策 #交通 #張盛和 #行庫 #高鐵 #房貸 #房價 #租金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財長張盛和29日召集9大公股金控、銀行的董座開會,據指出,對於公股行庫今年營運,張盛和提出六大問題要求公股行庫審慎評估,其中八大行庫最關心的高鐵問題入列。

張盛和已當場裁示,下周將由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出面召集八大行庫總經理開會商討因應對策,屆時可能作成台銀代表八大行庫提出高鐵173億元本金訴訟的決議。

與會人士轉述,財長張盛和提出六大指示,一是8大行庫獲利均創新高,要找出今年能持續獲利的利基;二是各大行庫今年應強化資本適足率,擴張業務動能;三是由於交通部已不再提出高鐵的新方案,因此各大行庫必須先思考因應對策,財政部近期內也會找八大行庫來研商;四是八大行庫必須妥善因應西進風險;五是海外布局不要太過重疊,避免在海外重演OVERBANKING問題;六是防止升息及房價下滑造成的房貸業務風險。

昨日會中行庫也高度聚焦不動產市場下滑引發的房貸業務風險問題,與會人士表示 彰銀提出了報告,其中引述數據指出,台北租金報酬率僅1.57%,遠低於上海的2.66%及其他多國超過2.5%的水準,且房價指數已遠高於CPI,這些都顯示台灣房價不合理偏高。

該報告也特別點出,從美日經驗可知,房市泡沫化時,利率一上來就會造成崩盤,而由於國內工作人口今年將達到高峰,央行後續升息壓力提高,因此估計明、後年房價反轉壓力將明顯高於今年,而亞洲各國房市泡沫嚴重,一旦房價同時重挫,「將引發系統性風險」。這分報告並特別建議,除了加強房貸及土建融控管,還應該嚴加控管各銀行對亞洲高房價區。

至於高鐵問題,據指出,兆豐金董座蔡友才表示,今年台灣金融業的營運,高鐵與房價下滑是兩項最重要的影響,特別是高鐵問題,他在會中直接發言,認為八大行庫240多億的特別股本金、利息,只有利息部分先前已提出訴訟,本金部分則尚未提出,因此應該提出訴訟來保障行庫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