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3

歐巴馬:只要維持「自治」 台灣不會宣布獨立

#地方 #歐巴馬 #一中政策 #美國總統 #蔡英文 #台灣獨立

記者江靜玲/華盛頓17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雖未讓任何參與其中一方完全滿意,但「一中政策」維繫和平,讓台灣成為成功的經濟體,台灣人民也得以享有高度自決。他建議,總統當選人川普必須想清楚,並對中國大陸可能採取的反應,有所準備。

拋棄一中 美要付代價

歐巴馬說,中國大陸視台灣為其一部分,但在做法上,承認台灣是可自行運作的「實體」(Entity)。台灣人民也同意,只要能以某種程度的自治(autonomy)持續運作,就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

歐巴馬表示,中國大陸看待台灣議題就如同教條般重要,「一個中國」是中方認定的國家概念核心。他指出,如要拋棄這項共同理解,必須徹底想清楚代價,因為中方看台灣不同於其他議題,甚至不同於局勢緊張的南海。

他認為,如果台灣的行為和中國的期望有牴觸,北京恐將以自己的方式處理台灣問題歐巴馬16日在白宮召開年終記者會。

記者詢問,川普不久前和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又質疑美國為何要遵守「一中政策」,認為應把台灣當成談判籌碼,要求北京在諸如北韓核問題上更合作,美國是否該重新審視「一中政策」?憂心川普的非傳統做法會掀起美中地緣政治大擦撞?

現狀不變 美中台共識

歐巴馬罕見地表示,美國、中國,甚至與台灣,在某種程度上長期以來都有默契和共識,那就是「不要改變現狀」。台灣和中國大陸採行不同的制度,中國視台灣為其一部分,「但中國也承認,必須將台灣視為自有一套運作方式的『實體』來接觸交往」。

另一方面,歐巴馬說,台灣人民也同意,只要能維持某種程度的自治,就不會朝向宣布獨立。他表示,這樣的現狀雖無法讓其中任何一方完全滿意,但這維繫了和平,讓台灣成為成功的經濟體,台灣人民也得以享有高度自決(self-determination)。

美中決裂 大家不好過

歐巴馬指出,對中國而言,「一個中國」是國家概念的核心。他表示,如果想推翻這樣的理解,必須先想清楚後果,因為「中國不會以處理其他議題的方式來對待這個議題(台灣議題)」,「他們(中國)甚至不會以對待南海的方式來處理(台灣議題),而南海議題已使美中產生了高度緊張」。

歐巴馬警告,關於台灣,中國的反應最終可能是很大的。這並不代表川普上任後必須要完全按照過去的方式處理,但他建議,川普必須仔細想清楚。

他同時建議川普,在外交政策上採取任何行動,都應聽取完整的建議,以期確保採取任何步驟都是有系統性的、經過深思熟慮且有意義的。歐巴馬說,美國的中國政策不是外交包裹的一部分,美中關係決裂,或走向衝突形式,大家都不會好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