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0

歐巴馬告別演說 「給美國人的更好」

#地方 #歐巴馬 #美國總統 #川普 #希拉蕊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一日電

「是的,我們做得到(Yes We Can.)。」

在全場歡呼聲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十日回到政途起點芝加哥,在告別演說中再度引用八年前這句讓他在民主黨總統初選擊敗希拉蕊.柯林頓,最後成為第一位美國黑人總統的競選口號;在八年執政後,歐巴馬在演說中細數政績,自認帶給美國人更好的生活,演說結尾加上一句「是的,我們做到了(Yes We Did.)。」為創造美國歷史的執政,留下自信的句點。

歐巴馬說,「畢竟我們服務的原因,是使人們的生活更好,而非更糟。」似是對候任總統川普的「善意提醒」。

提到美國面對外部威脅,歐巴馬呼籲民眾「保持警戒,但不要害怕」;他說,像俄羅斯或中國這樣的競爭對手,無法比擬美國對世界的影響力,「除非我們放棄自身立場,轉變成另一個霸凌小型鄰國的大國。」

八年前歐巴馬競選主軸圍繞民主與改變,八年後歐巴馬以總統身分發表的最後一場演說。歐巴馬說,民主確實需要基本的團結意識,一起面對所有外部差異的概念,「我們興衰與共」,語畢,台下一片掌聲。

不過,當歐巴馬說到,「十天後,世界將目睹美國民主的里程碑:透過自由選舉選出的總統,將政權和平轉移給下一任」,台下卻發出噓聲。歐巴馬企圖止住噓聲,接著說,「我向總統當選人川普承諾,我的政府將確保最平順的交接,就像前總統小布希為我所做。」

歐巴馬廣泛談論民主、經濟、移民、種族、反恐等議題,也提到健保;他說,如果有人可以制定一個計畫,明顯改善健保系統,並且以更低費用保障更多人,「我將公開支持它。」

歐巴馬還說,愈來愈多人在自己創造的泡泡中感到安全,只接受符合自身意見的訊息,而非基於證據。

他說,當選的官員為何對於建議幫學齡前兒童付費的而感到憤怒,卻為公司減稅;這不僅是不誠實,而是選擇性的分類事實,這是弄巧成拙。「我的母親曾告訴我,最終得面對現實」,歐巴馬說。

除了間接地向川普喊話,歐巴馬也藉由告別演說向與副總統拜登與政府員工致謝,他對拜登說,自己獲得了一位兄弟;歐巴馬並感謝妻子蜜雪兒稱職扮演第一夫人角色,「過去廿五年妳不只是我的妻子與孩子的母親,更是我最好的朋友」。講到這裡,他忍不住拭淚。

歐巴馬向民眾表示,「能夠為你服務是我的榮幸;我不會停止。」未來會以一位公民,與美國人民在一起。最後,歐巴馬回到八年前競選主軸「改變」,他說,「我要求你相信,有能力帶來改變的不是我,而是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