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8

APEC互動 宋楚瑜:對岸有大哥的樣子

#APEC #宋楚瑜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政策 #習近平 #蔡英文 #兩岸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我國特使宋楚瑜昨天表示,峰會期間他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非常自然的互動,但某些事情他不宜多談,該談的他會跟蔡英文總統提出建議和相關想法;對岸有它的堅持,我們也有我們的堅持,不過他稱讚大陸有「大哥的樣子」 ,「還是有相當的善意」。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代表宋楚瑜(中)昨天在總統府內舉行返國記者會

宋楚瑜昨天上午偕同代表團成員召開返國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媒體聚焦兩岸互動,認為這次在中共十九大後於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上,宋楚瑜與習近平的互動,不若去年在秘魯的十分鐘,但宋楚瑜說,他與所有領導人互動,都比去年更熱切,因為一回生、二回熟;他與美國總統川普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兩人互動無論是語言、背景,都沒有障礙;而與對岸領導人,他說,「我們有非常自然的互動」,但某些事情不宜多談,該多談的事情,他會向蔡總統提出。

「對岸沒說台灣不能跟他國發展經濟」

他再度提起前天在午餐會的情況表示,他看到美國和越南領導人坐在一起,日本和對岸、南韓貼肩而坐,令他不禁感慨地說,歷史是一面鏡子而不是一條繩子,為了經濟發展,應以用和平方法,一起坐下來談,世界如此,兩岸也是如此。兩岸雖各有各的堅持,但應從堅持當中,找出務實辦法來把問題處理好,這是執政黨必須要重新了解的事情。

他說,他在現場很仔細聽,對岸領導人沒有任何一個場合說台灣不能夠跟他國發展經濟,包括新南向;政治的立場不是這次會議的主題。

對於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班機延誤及女兒宋鎮邁被指待遇降級,宋楚瑜說,在大會最後結束時,習近平提到大國要像個大國的樣子,他認為大陸在處理鄧和他女兒的事,「大哥有大哥的樣子」,「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對岸有對岸的堅持,我們有我們自由民主的堅持。

會安倍談兩岸「燭之武搭橋也好」

對和安倍談話時被動提到兩岸問題,宋楚瑜說,當時我向安倍說,雙方都是在一念之間,燭之武一個搭橋也好(古文觀止中收錄「燭之武退秦師」一文),要把這個問題解決;大家都要有誠意來做、彼此相互尊重,把基本問題好好處理。

宋楚瑜表示,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談話時,沒有提到具體的兩岸問題,安倍只是問他目前對於兩岸問題的某些看法,而不是安倍建議要台灣做什麼,兩人也沒有談到政治的議題。他說,安倍希望與台灣有緊密的經濟和人民往來的夥伴關係;他也對安倍晉三表示,希望未來持續與日本保持密切的經貿來往。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