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07

天龍國房價跌?很難!

#多空 #政策 #房價 #天龍國 #高房價

文/好房網社長 倪子仁

北居大不易,但台北市人口不但沒有因為高房價而外流,反而逐年增加,這與台北市特殊的政經條件、優質學區及房價高抗跌性有直接關係。

不動產趨勢年報。(台北市地政局提供)不動產趨勢年報。(台北市地政局提供)

根據台北市政府的人口資料顯示,台北市十年來人口增加了八萬五千多人,尤其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台北市人口更是年年增長,至2014年已突破二百七十萬人大關;住宅戶數也從2005年的913萬多戶,增加到2014年的103萬多戶,總計增加超過十萬戶,等於一年平均增加一萬戶。

住宅戶數的持續攀升,充分顯示台北市對房屋的需求量仍大,然而土地嚴重供需失調,都市更新的門檻也越堆越高,台北市已經連二百坪小面積的土地都一地難求;於是目前台北市一百八十四個正在銷售中的預售與新成屋建案中,有八十一個建案的基地面積不到二百坪,等於是每一百個建案就有四十四個屬於小型基地。

雖說台北市的購屋痛苦指數跟隨著北市房價的居高不下而越來越高,然而奇怪的是,台北市的人口數與住宅戶數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有越來越多的人拼命往台北市擠。

這種特殊現象除了凸顯出台北市為台灣首善之都,也顯示台北市的政經地位與豐厚資源是其他都會區無法匹敵的。

高房價引起的民怨持續高漲,買一間台北市東區十二坪新屋套房的總價,居然要一千五百萬元,對每月只領25K薪資的年輕受薪族群來說,買一間套房居然要不吃不喝五十年才可以,負擔如此沈重,難怪年輕人要走上街頭抗議買不起房了。

北市豪宅稅如火如荼開徵,加上房地合一政策的衝擊,動見觀瞻的台北市房價未來會怎麼走?特別是新上任的台北市柯P,是否能讓北市房價緩著陸、慢慢消風?還是又會端出什麼平抑房價的新牛肉?全民都在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