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2

不動產統一登記 將拉低大陸房價

#寰宇 #大陸 #不動產 #登記制度 #房價 #房產稅

記者林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公布,明年6月底前將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並頒布條例,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有利於市場穩定,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更預測,「政策一出,房價馬上跌。」

大陸明年6月將實施房地產統一登記制度,有錢人及貪官的多間房子將曝光。圖為大陸民眾選購新房。 (圖/聯合資料照片)

新華社刊登大陸國務院辦公廳就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任務分工通知,確定2014年6月底前推出並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但並沒提到進一步的細節。

目前大陸的個人擁有不動產的資訊仍未完全聯網,房產登記制度也不統一,一人可能在多個城市擁有多套房子,形成調控上的漏洞。新華社報導,分析人士認為,在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實施後,收入有限但擁有大量房產的人,可以被很快確定,從這個角度來說,這項制度對反腐的助力作用不容小看,等於變相公布了房產,因為很多貪官有多套房子。

同時,分析也認為,不動產登記制度還能夠保障房屋等不動產的交易安全,減少欺詐行為,還有利於摸清全國房地產市場的基本情況,並為房產稅的全面開徵打好基礎,可以說是一舉多得的制度。

有業內人士更指,推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還有一項至關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夠「逼出」空置房,抑制非自住房需求進入市場,改善房地產市場的供需關係,利於市場穩定,「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工程艱鉅,也會有阻力,但理應盡早實施。」

事實上,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已表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可以從制度上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並為預防和懲治腐敗夯實基礎。住建部負責人也說,目前40個重點城市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經聯網,按照計劃,今年6月底將完成500個城市的住房資訊聯網工作,為後續政策實施先行做好準備。

在大陸國務院宣布這項政策後,潘石屹就立即支持認為這是個好政策。他並大膽預測,如果今年實施,那麼房價馬上就會下跌。

也有分析指出,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推行,對於開徵房產稅也很有利,「徵收房產稅,對穩定房價、減少投資是有好處的。」分析人士認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有助於推動全國房產的住房資訊聯網,能避免一人在不同城市擁有多套房屋避稅的情況,為房產稅的全面徵收提供了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